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曹斌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扎实推进淮河流域农村水利工作
发布时间:2019-12-30 15:40:52  作者:曹斌挺  来源:水土保持处(农村水利水电处)  责任编辑:王佳

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战略高度,深刻阐述了事关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重大问题,发出了“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伟大号召,不仅为新时代加强黄河治理保护提供了根本遵循,也为做好新时代江河治水管水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南。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殷殷嘱托,进一步增强淮河保护治理的责任担当,持续做好淮河流域农村水利工作,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一、淮河流域农村水利工作主要成效

1、粮食主产区地位不断强化。淮河流域面积约27万km2,仅占全国的2.8%,现有耕地面积约2.1亿亩,约占全国耕地面积的10%,粮食播种面积约3.0亿亩,约占全国粮食播种面积18%,而粮食总产量接近全国总产量的20%,其中小麦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40%,水稻、油料、棉花等重要农产品产量常年占全国的10%以上,有力地支持了中国现代农业的建设,为国家粮食安全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2、农田水利设施显著提升。灌区是我国农业生产的主力军。淮河流域共建成水库塘坝灌区、河湖灌区、机电井灌区、引黄灌区四大灌溉体系,设计灌溉面积达1.7亿亩,实际灌溉面积1.0亿亩,万亩以上灌区共有600余处,其中淠史杭灌区是新中国成立后兴建的全国最大灌区,有效灌溉面积约1000万亩。灌区的建设与改造极大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农业生产结构不断优化,用水效率和效益明显提高。

二、淮河流域农村水利工作存在的问题

1.农业用水量占总用水量比例依然较高

根据2016年度淮河片水资源公报,2016年度淮河流域总用水量为553.77亿m3,其中农田灌溉用水量350.96亿m3,占总用水量的63.4%,林牧渔畜用水量40.08亿m3,占总用水量7.2%。农业用水总量和用水比例高依然维持较高水平。

2.节水灌溉面积不足

淮河流域节水灌溉工程配套不足,渠道防渗、低压管道输水以及喷微灌等工程节水灌溉面积仅占灌溉面积的30%,农业用水节水潜力巨大。

3、水资源制约对保障农业灌溉用水提出挑战

淮河流域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794.4亿m3,多年平均水资源可利用总量445.4亿m3,占水资源总量的56%。人均水资源量和人均水资源可利用量分别为451.4 m3/人、252m3/人。按照国际标准,人均水资源量不足500m3/人的,为极度缺水区。随着流域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城镇化的快速推进,各地对水的保障需求更加迫切,农业灌溉用水量将不可避免地被挤占。

三、下一步目标方向

1.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提高农业用水效率

按照“节水优先”的指导思想,坚持以水定地、以水定产,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大力推进农业节水,推动农业用水方式由粗放向节约集约转变。一是调整农作物种植结构,尤其是在缺水比较严重的地区,尽可能减少高耗水作物的种植比例,积极发展节水抗旱作物。二是改变水资源的粗放利用方式,特别是改变农业大水漫灌现象,针对流域内节灌率低、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低的情况,应加大灌区渠道防渗技术应用的力度,广大平原井灌区推广低压管灌工程,经济作物推广大棚蔬菜微灌工程,以减少水资源的浪费,推动节水型农业的快速发展。

2.推行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促进农业节水

按照“两手发力”的指导思想,坚持供给与需求统筹考虑,坚持政府作用与市场机制两手协同发力,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完善农业水价形成机制,促进农业节水增效。通过明晰农业初始水权,合理制定农业用水价格,探索实行分类水价和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创新农业水价定价机制,建立农业用水精准补贴机制,建立节水奖励基金,推行农业水权转让,配套供水计量设施,完善灌排工程体系,加强节水设施建设,推进农田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推广农业节水措施等一系列改革措施,最终实现农业节水。

3、加强流域水资源配置,提升农业灌溉保障水平

根据淮河流域经济社会发展对水资源的需求,从水资源合理配置角度,考虑安排蓄水、引水、调水工程建设,充分发挥已建水利工程对水资源配置的保障作用,实现河、湖、库互联互通和不同区域间的水资源相互调配,提高洪水资源化利用率,加快推进流域水资源配置工程体系早日形成,从而为农业灌溉提供可靠的水资源保障。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