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夏璐:学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精神的心得体会 --对“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的理解
发布时间:2019-12-30 15:46:01  作者: 夏璐  来源:财务处  责任编辑:王佳

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提出,要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合理规划人口、城市和产业发展,坚决抑制不合理用水需求,大力发展节水产业和技术,大力推进农业节水,实施全社会节水行动,推动用水方式由粗放向节约集约转变。鄂竟平部长在《民日报》撰写的“谱写新时代江河保护治理新篇章”一文中指出,“刚性约束”就是必须这么做,而不能那么做。对一个地区来说,可用水量就是“刚”,不能突破可用水量就是“刚性约束”;对一个行业来说,用水定额就是“刚”,把用水量控制在定额以内就是“刚性约束”。落实最大刚性约束的核心要义是“以水而定”,促进经济社会“量水而行”;要研究明确各地可用水量,明确各流域、各区域的可用水量;加快健全用水定额清单,确定务实管用的用水定额标准;坚决落实以水定需要求,使之落地。具体到淮河流域需要强化水资源统一调度、涉水事务监管和省际间水事协调,实施节水行动。

从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延伸到我们的工作中。十九届四中全会上提出要完善标准科学、规范透明、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我们在具体的财务工作中要把预算最为最大的刚性约束,科学合理编制预算,按照过“紧日子”的要求,压减不合理支出,控制一般性支出,坚决杜绝无预算、超预算支出。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