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刘子铃: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坚持做好法治工作
发布时间:2019-12-30 15:47:09  作者:刘子铃  来源:政法处  责任编辑:王佳

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主持召开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总结了新中国成立以来黄河治理取得的巨大成就,深刻分析了黄河流域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明确提出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发出了“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伟大号召。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不仅对黄河流域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也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治淮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科学指引。

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重要指示让我们明白,大江大河的治理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长远发展紧密相连,“让每条江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是全体水利人共同奋斗的目标。作为一名新入职的治淮人,不仅要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更要结合淮河流域实际情况深入理解,融会贯通,为新时代治淮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力争“让淮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淮河流域自古以来水旱灾害频繁,流传着“大雨大灾、小雨小灾、无雨旱灾”的俗语。新中国成立后,淮河成为第一条全面系统治理的大河, 毛泽东主席发出了“一定要把淮河修好!”的号召,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淮河治理取得了巨大成就: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流域规划体系,防洪除涝减灾工程体系持续完善,水资源配置和综合利用体系逐步建立,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保护取得了明显成效,确保流域内居民安居生活。但淮河流域仍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流域水利基础设施体系仍不完善,水资源配置体系仍不健全,流域水治理体制和水法治体系尚不健全等。

站在新时代、新征程的起点,我们要进一步完善流域水利基础设施体系和水资源配置体系,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努力推动治淮高质量发展,努力实现“让淮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奋斗目标。一是深刻领会“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丰富内涵,打造一条造福人民的幸福河,防洪保安全、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四个方面缺一不可;二是准确把握“重在保护,要在治理”的战略要求,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保护水环境水生态,促进河流生态系统健康;三是认真落实“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的重要原则,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推动用水方式由粗放向节约集约转变,管好“盛水的盆”,护好 “盆里的水”;四是深入挖掘淮河水文化资源,淮河有着悠久的自然历史和人文历史,在历史长河中留下了光辉的篇章,要保护、传承、弘扬淮河文化,讲好“淮河故事”,让“故事”代代延续。

作为政法处的一员,更是要立足本职工作,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指导政策法规和水政监察工作,我们将进一步加强水法治宣传教育,营造良好的水利法治环境和氛围;进一步强化依法行政制度建设,坚持持续推进我委水利“放管服”改革;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落实好水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河湖执法三年工作方案,开展河湖违法陈年积案“清零”行动,提高执法效能;进一步完善预防为主,预防与调处相结合的水事纠纷预防和调处机制,有效防范和化解省际边界河流地区水事矛盾纠纷,促进流域社会和谐发展。我们将开拓进取,不断增强依法行政意识,提高依法治水管水能力,为推进淮河流域水利改革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