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2018年淮河流域水土流失面积较本世纪初减少三成
发布时间:  作者:谷琪琪  来源:办公室、水土保持处  责任编辑:谷琪琪

第24期(总第1949期)


淮委办公室编                                       2019年10月25日


 


2018年淮河流域水土流失面积较本世纪

初减少三成


近年来,淮河流域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积极践行十六字治水思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生态文明决策部署和水利部党组 “监管强手段、治理补短板” 的水土保持工作总要求,取得了明显成效。据最新全国水土流失动态监测成果显示,2018年,淮河流域水土流失面积2.09万平方公里,较2002年公布的全国第二次水土流失遥感调查面积减少约1万平方公里。

流域水土保持各项工作也取得了积极进展,一是水土保持目标责任考核全面落实,省级政府对市、县政府目标责任考核全面开展,地方政府水土保持主体责任和相关部门职责进一步落实。二是监督执法力度持续加大,据不完全统计,两年来流域内各地审批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3551个,对历年批复水土保持方案项目开展监督检查7157个。三是综合治理取得明显成效,两年来,流域四省共治理水土流失面积3466.18平方公里,建成生态清洁型小流域76条,有力促进了治理区生产生活条件和生态环境改善。四是动态监测实现全覆盖,2018年首次在淮河流域及山东半岛区域33万平方公里土地面积上,实现了水土流失动态监测全覆盖,定量掌握了水土流失面积,为有效预防和治理水土流失提供了重要支撑。五是科技支撑能力进一步提升,淮委对流域四省开展信息化区域监管,卫星遥感、无人机等现代支撑手段在水土保持监管中得到普遍应用,并取得了较好的成果。

下一步,淮委将按照水利部水土保持强监管工作部署要求,结合各地实际,找准认为水土流失存在的突出问题,从全面监管、依法监管、科技监管、提升监管能力、加强宣贯指导、严格依法查处等六个方面持续发力,通过强监管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同时,找准水土流失存在的短板,继续把实施水土流失综合治理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协调推进水土流失严重地区重点治理。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