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日照市积极推进农村饮水城乡供水一体化
发布时间:  作者:王鹰翔  来源:水保处  责任编辑:谷琪琪

第28期(总第1953期)


淮委办公室编                                       2019年12月10日


 


日照市积极推进农村饮水城乡供水一体化


实施农村饮水城乡供水一体化,是统筹城乡发展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是加快公共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保障群众饮水安全的一项重要民生实事工程。日照市多措并举,积极推进农村饮水城乡供水一体化工作。

一是思想高度重视,坚持高位部署推动。2017年底,印发了《关于加快农村公共供水管理体制改革 全面实施农村饮水巩固提升行动的通知》,明确提出全市城乡供水一体化工作要求、任务目标和保障措施;2019年10月,市政府在全市重点水利工作会议、全市重点水利工作指挥部第一次会议上先后再次对农村饮水安全工作进行动员部署,要求各区县政府和市、县级水利部门加大工作力度,尽快形成运转顺畅的良好运行机制。乡镇街道层层落实责任,建立起上下贯通的推进机制。聚焦责任落实,确保工程长效运行。日照市认真落实农村饮水安全管理的主体责任、行业监管责任、运行管理责任“三大责任”,并通过政府网站、村务公开栏、水厂公示牌等进行公示;积极推进信息化建设,重点抓好岚山区农村供水信息平台试点工作,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市财政每年列支约600万元,各区县财政按比例配套50%的资金,用于农村水管员补助和基层服务体系建设,推动水管员从“业余化”走上“职业化”的轨道。

二是加强顶层设计,优化整体规划布局。日照市坚持“大规模、大水源、大管网”的顶层设计,邀请国内具有较强业务水平的专业团队实地查看,高标准对全市供水管网进行整体规划布局。莒县本着全县一盘棋的原则,编制了《莒县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专项规划(2019-2030年)》,科学规划设计,高水高用、低水低用,降低运营成本、减轻群众负担,提高建设标准,将城区供水厂与新建青峰岭水厂进行互联互通,互为备用水源,进一步提高供水保障水平。

三是拓宽融资渠道,强化项目资金保障。日照市切实加大财政投入,自2018年起,市财政每年投入4000万元用于扶持各区县推进农村饮水巩固提升工程建设;鼓励各区县充分利用涉农涉水资金整合政策,向农村集中供水工程倾斜,扶持规模化农村集中供水发展;积极利用社会资本,加大融资力度,各区县依托新成立的水务公司,通过农发行等银行贷款方式积极筹措建设资金,拓宽了融资渠道。

四是强化水质保障,确保农村饮水安全。日照市加强农村饮用水水质检测工作,市水利局与市卫健委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农村饮用水水质检测工作的通知》,强化与卫健部门信息共享和管理合作,加强检测经费保障,确保在2020年6月底前实现农村供水工程水质检测全覆盖。

五是坚持深化改革,创新建管运行机制。日照市自2017年深化改革以来,一方面市县水利部门进一步转变职能,重点抓农村供水的总体规划、工程实施与运行管理监督等工作,实现了简政放权、职能瘦身;另一方面规范了农村供水的资金投入、使用管理与监督,强化监管力度,规范工程建设管理,推动农村供水事业发展。日照市强化调度督导,实行挂图作战、挂图督战,坚持周调度、月通报、月台账和局领导包保督导制度,确保工程按照节点目标推进;市财政每年列支120万元,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确定技术服务单位,配合市水利局做好农饮工程方案审查、现场检查等工作,规范工程建设管理;建立了农村供水工程管材市级抽检制度,不定期对在建工程进行抽查检测,对不合格的管材企业,取消其3年内在全市农村饮水领域的投标资格,严把工程质量关。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