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淮委印发沂河、沭河水量调度方案
发布时间:  作者:杨运  来源:水资源处  责任编辑:谷琪琪

第11期(总第1965期)


淮委办公室编                                       2020年3月20日



淮委印发沂河、沭河水量调度方案

   近日,淮委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印发了《沂河水量调度方案(试行)》《沭河水量调度方案(试行)》,就沂河、沭河水量调度提出明确要求。这是淮河流域首批印发实施的跨省河流水量调度方案,标志着淮河流域跨省河流水量调度总体工作进入实施阶段。

《方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和“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旨在全面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强化水资源统一调度,合理配置生活、生产和生态用水,保障供水安全,改善生态环境。

《方案》要求,沂河、沭河水量调度在遵循防洪安全的前提下以落实水量分配方案为主要目标,坚持节水优先与生态保护、统一协同调度、用水总量控制和重要断面水量控制、滚动修正适时调整、统筹兼顾公平公正等原则,以沂河、沭河干流主要断面为调度控制断面,以相应断面的年、月下泄水量和最小生态下泄流量为控制指标,调度范围为沂河、沭河主要干支流及相应骨干工程,调度年度为10月至翌年9月,通过对田庄水库、沙沟水库、桃园橡胶坝、龙窝橡胶坝等重要工程调度和各节点控制区域用水管控来实施。

《方案》明确,淮河水利委员会负责组织实施沂河、沭河水资源统一调度和监督管理并对主要控制断面进行计量监测,山东、江苏省水行政主管部门组织实施本行政区域内的水量调度,水量调度方案落实情况将纳入国家对山东、江苏省人民政府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和河湖长制工作考核。

 下一步,淮委将依据《方案》组织制定沂河、沭河水量调度年度计划,探索建立淮委、江苏省水利厅、山东省水利厅及相关工程管理单位等共同参与的沂河、沭河水量调度协商工作机制,联合实施沂河、沭河水量调度。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