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沂沭泗流域水利发展短板及建议
发布时间:  作者:赵颜颜  来源:本站原创  责任编辑:张雪洁

第32期(总第1924期)


    淮委办公室编                          2018年12月7日



沂沭泗流域水利发展短板及建议


 鄂竟平部长指出,当前水利工程有四大类短板,防洪、供水、生态修复、信息化,表现在沂沭泗流域,最典型的就是直管工程和信息化短板。

一、沂沭泗流域直管工程发展短板及建议

       目前,沂沭泗流域整体防洪标准偏低,直管防洪工程安全隐患尚未完全消除。东调南下续建工程完成后,沂沭泗水系整体防洪标准和能力有了较大提升,但沂沭泗骨干河道在流域内防洪标准仍旧偏低,上游防洪标准普遍不足20年一遇,中下游也只有50年一遇水平,与流域内人民对更高的安全需求尚不适应,需要进一步完善流域防灾减灾工程体系。

       今后,要抓住“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历史性机遇,进一步转变工作思路,抓紧补齐直管工程的短板。除继续加大力度实施除险加固工程建设以外,要充分利用维修养护、水行政执法、水资源管理能力建设等专项资金,消除水工程安全隐患,改善水工程形象面貌、提升水工程防灾减灾能力和运行管理能力。积极开展沂沭泗河洪水东调南下提高防洪标准论证工作,加快推进沂沭河上游治理、南四湖二级坝加固整治工程。综合运用“拦分蓄滞排”等措施,完善跨流域、区域调配水机制,全面提升水资源保障水平,充分发挥直管工程综合效益。积极推进工程除险加固,消除病险水闸、堤防险工险段安全隐患。加强防汛抗旱非工程体系建设,完善基层防汛抢险救灾预警体系,着力提高应急抢险能力。

    二、沂沭泗流域水利信息化发展短板及建议

       信息化在水利行业是很明显的短板,也是沂沭泗水利工程建设管理的一大短板。水利行业的信息化工作落后于金融、电力、交通、铁路等其他行业,在水利行业内部,沂沭泗局信息化工作也落后于其他单位。主要表现在:信息基础设施薄弱,信息传输带宽严重不足;信息资源分散,没有统一的平台进行整合,应用系统之间兼容性差;管理能力不足,信息系统缺乏必要的技术支撑,维护资金严重缺乏,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受制于人;在安全防护方面,虽然局本级信息系统实施了三级等级保护,但是直属局和基层局存在着很大的隐患。

要着力采取以下措施进一步推进沂沭泗水利信息化建设:一是要正确认识高度重视网信工作,加强顶层设计和工作协调,强化经费、机构设置等方面的保障,结合即将开展的流域机构改革,建议成立专门的信息中心负责信息化工作,配备一定数量的专业技术人员;二是在实用上下功夫,完善水雨工旱情等数据采集体系和传输网络,着力建设沂沭泗局数据中心(淮委数据分中心),做好数据集中、共享、处理、分析等数据整合工作,开发“一张图”,整合好现有防汛抗旱、水行政执法、工程管理、综合办公等应用系统,实现数据资源化利用;三是在安全上下功夫,落实安全责任,提升网络防护能力,做好关键基础信息设施的安全管理,健全网络安全应急管理。




  • 政府信息公开规定
  •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