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河南省实施四水同治 加快推进新时代河南水利现代化
发布时间:  作者:牛聚才  来源:本站原创  责任编辑:张雪洁

第34期(总第1926期)


    淮委办公室编                          2018年12月26日




                      河南省实施四水同治  加快推进新时代河南水利现代化

 

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河南省积极推进“四水同治”,加快河南省水利现代化进程。

加快构建水资源高效利用体系。科学谋划建设一批重大水源工程、跨区域连通和区域内连通的骨干调水工程,着力实现四大流域统筹调水、全省配水的供配水格局。加快构建水生态系统修复体系。把握森林、湿地、流域、农田、城市五大生态系统的内在联系,结合实施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建设森林河南、明清黄河故道建设等,开展水生态治理,维护流域生态系统良性循环。加快构建水环境综合治理体系。加强城市水环境综合治理,打造更多水生态文明城市;加强农村水环境整治,保护和恢复乡村生态系统;严格水功能区监管,加快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确保居民饮水安全。加快构建水灾害科学防治体系。在提高灾害抵御能力上下足功夫,以保障防洪安全、粮食安全、供水安全、生态安全为目标,加快补齐洪水控制、江河治理、城市防洪、平原治涝、蓄洪滞洪等防汛抗旱短板。

针对当前水问题,河南省还将从以下四个方面着手,力推新时代水利现代化建设。一要高效利用水资源。将集约节约用水贯穿于水资源开发利用、治理配置、管理保护的全过程,做到以水定产、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切实抓好洪水、雨水、中水的资源化利用,提高水资源利用效力和效率。二要系统修复水生态。坚持自然恢复、保护为主的方针,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要因河制宜、精准施策,根据水量、水质的不同分类治河;开展以卫河、共渠为重点的10条典型河流生态治理试点,为全省开展河流生态治理提供借鉴;加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加快地下水源置换工作,改善地下水质和生态环境。三要综合治理水环境。坚持污染减排和生态扩容两手发力,坚持水污染治理、水流量加大、水源地的保护“三管齐下”。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做好以水润城”文章,改善水环境质量;加强水系的连通工程建设,加大河湖水库水量调度力度,增加河水流量;开展集中式的饮用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加大入河排污口整治,保障人民群众饮水安全,特别是保护好南水北调水源地及沿线水环境,确保一渠清水永续北送。四要科学防治水灾害。贯彻落实“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的防灾减灾救灾理念,全面提升抵御水旱灾害的综合防治能力。要切实提高河湖水库和泄洪通道的防御标准,提升抵御洪水的能力;切实改善低洼易涝区的除涝条件,提升城市的排涝标准;加快建设城乡抗旱应急水源和生态抗旱应急补水工程,补齐抗旱短板。

 





  • 政府信息公开规定
  •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