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淮委全面完成2020年小型水库安全运行专项检查
发布时间:  作者:办公室  来源:办公室  责任编辑:赵雅梅

近日,淮委全面完成2020年小型水库安全运行专项检查,累计检查安徽、江苏两省22市61县526座小型水库,超水利部下达任务量4%,标志着今年综合监督领域任务量最重、持续时间最长、参加人次最多的一项督查任务全面完成。

小型水库安全运行专项检查是淮委首个采取大规模暗访的专项督查任务,2018年以来,淮委已累计检查小型水库1390座,发现各类问题3409个。实现了“三个责任人”从无到有,“三个重点环节”从有名到有实的转变,及时督促有关地方消除了一大批安全隐患,确保了水库安全运行。

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小型水库运行安全是汛期严防严控的三大风险之一,淮委高度重视,将其作为落实强监管的一项重要举措来部署,及时根据新要求及以往经验制定工作方案报部。3月下旬,淮委主持召开检查动员会,进一步统一思想,细化责任分工,明确工作重点,并对人员调配、车辆交通、经费装备、技术支持等作了系统安排。同时,编印工作手册,对检查人员开展以《专项检查问题清单》《小型水库安全运行专项检查工作要点》和水利督查工作平台为重点的专题技术培训,为确保工作质量奠定了基础。

加强统筹,提高效率。淮委围绕强监管中心工作,精心科学组织,加强调度协调,加大同时期同任务区内不同督查任务的统筹力度,实现了小型水库、水闸工程、农村饮水安全及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等暗访任务的有机结合,在小型水库任务量同比增加18%的情况下,派出组次、人次仅增加2.5%、5.6%,同时加强与有关地方沟通,建立检查计划协调机制,设立工作专班强化计划管理,及时汇总、调整、确认每期检查名录,保证任务区内检查的水库不重复、不遗漏,大大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率和工作效率。

突出重点,确保质量。各检查组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严格过程控制,将管理相对薄弱、防洪任务较重、度汛风险较高的地区列为重点检查对象,现场检查突出“三个责任人”、“三个重点环节”落实和工程实体安全,遇到问题较集中和突出地区,加大检查频次、扩大检查范围、增加检查数量,集中力量打“歼灭战”。强化成果质量管理,建立成果分级审核制度,确保问题定性准确、证据确凿可靠、表格逻辑对应、报告精炼严谨,累计审核各类报表数据十余万项,报送各类报告(表)92份。

下一步,淮委将继续按照水利部相关工作要求,进一步督促各地严格落实小型水库安全管理责任,加强工程运行管理,稳步实施除险加固攻坚行动,推动流域小型水库安全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 政府信息公开规定
  •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