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沂沭泗流域水利风景区创建成效及经验
发布时间:  作者:办公室  来源:办公室  责任编辑:赵雅梅

水利风景区具有改善生态与环境、培育山水景胜、增进社会效益等多种功能,是促进人水和谐和建设幸福河湖的重要载体和抓手。

淮委沂沭泗局一直高度重视水利风景区创建工作,积极寻求水工程与水文化有机融合,成功创建沂河刘家道口枢纽、骆马湖嶂山两处国家水利风景区,对周边社会和经济发展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并积累了丰富经验。

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深入学习相关文件精神,提升对水利景区创建工作的认识,将推进水利景区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统筹安排。详细调研了解沂沭泗水利风景区景观的现状,深入分析水利风景区创建、发展的优势和不足,积极寻求切实可行的水利风景区设计对策,加大推进力度。

统筹协作,形成合力。加强与直管工程所在区域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沟通联系,理顺管理体制,畅通经费渠道,协同推进水工程文化建设,提升水利风景区质量,激发水利风景区活力。加强与地方电视台、报社等媒体合作,充分利用国家水利风景区网站、地方景区网站等宣传媒介,提高水利风景区的社会知名度,让人民真切感受到水利风景区给生态文明、人民生活带来的重要变化。

守正创新,深挖底蕴。因地制宜,结合水利风景区自身特色与区域优势,深入研究当地传统文化,挖掘水文化知识内涵,并融入到水利风景区的设计或规划中,打造特色水利风景区。同时,注重强化风景区功能与景观效果,在水利工程与水利风景区的建设要素上统一设计,尽可能的构建良好的建筑形态。

加强培训,打造队伍。积极搭建学习交流平台,采取“走出去与引进来、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办法,考察学习其他知名水利风景区的创建经验,了解水利风景区规划、筹备、建设、管理以及考核评分标准等有关内容,提高人员业务能力,打造高素质的创建、管理队伍。

内外兼顾,夯实基础。进一步制定完善有关规章制度,规范内业资料;积极组织编制《水利风景区建设管理规划》《水利景区资源综合调查评价报告》和《水利旅游综合影响评价报告》;整合水利风景区现有资源及设施,加强风景区管理,充分利用维修养护经费,对水利工程实施全面细致的维护,塑造“闸是风景区,堤是风景线”的新时期水利工程管理新面貌,打造精品水利风景区。



  • 政府信息公开规定
  •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