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淮河入海水道二期工程开工建设
发布时间:  作者:办公室  来源:办公室  责任编辑:梁炎彦

2022730日,淮河入海水道二期工程开工建设。工程实施后,将有效减轻淮河中游防洪除涝压力,进一步扩大淮河下游洪水出路,提高流域防洪排涝能力,确保洪泽湖防洪保护区1951万亩耕地、1800万人口生命财产安全,兼具改善水环境和航运条件等综合效益,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淮河生态经济带等战略实施,改善淮河中下游地区民生、保障流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199111月,国务院作出《关于进一步治理淮河和太湖的决定》,决定九五期间建设入海水道2006年入海水道一期工程建成,洪泽湖防洪标准从50年一遇提高到100年一遇,在防御淮河流域20032007年大水中发挥了重要作用。2009年国务院批复《淮河流域防洪规划》,将洪泽湖的防洪标准达到300年一遇作为防洪减灾目标。2010年国务院召开治淮工作会议,确定淮河入海水道二期工程成为进一步治淮38项工程之一,并启动开展可行性研究论证工作。2011年,国务院批复了《关于切实做好进一步治理淮河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加快实施入海水道二期工程建设20208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淮河时充分肯定了70年淮河治理取得的显著成效,并作出要把治理淮河的经验总结好,认真谋划十四五时期淮河治理方案的重要指示。随后,入海水道二期工程各项工作的推进步入快车道。

入海水道二期工程将设计泄洪流量由原先2270立方米每秒提高到7000立方米每秒。计划工期约8年,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扩挖河道162.3km、加固南北堤防,扩建二河枢纽、淮安枢纽、滨海枢纽和海口枢纽,改建淮阜控制工程,改扩拆建沿线15座跨河桥梁和28座穿堤建筑物,实施渠北影响处理工程,同时结合航道建设,使淮安枢纽~滨海枢纽段航道满足级要求。

淮河入海水道二期工程投资438亿元,是治淮历史上投资最大的防洪单项工程。工程建设所需要的庞大生产物资可直接刺激消费,促进就业,有效拉动内需,叠加高等级出海航道建设可有效提高淮河流域的交通运输能力,对畅通国内大循环、推动高质量发展和稳定宏观经济基本盘具有重大意义。建成后,将成为安全水道、生态绿道、黄金航道。

下一步,淮委将按照水利部要求,主动服务、及时协调解决工程建设中的问题,把淮河入海水道二期工程建设作为除水患、兴水利,稳投资、稳增长、促发展的重要抓手,以对历史极端负责的态度,将工程打造成精品工程、安全工程和长效工程。同时也将继续立足流域整体,统筹协调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关系,进一步提高流域治理管理能力和水平,为推动新阶段淮河保护治理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淮委力量。

 




  • 政府信息公开规定
  •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