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淮委完成大中型灌区取用水管理整改提升工作
发布时间:  作者:办公室  来源:办公室  责任编辑:汤春辉

       大中型灌区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主阵地。推进大中型灌区取用水管理整改,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粮食安全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具体实践。按照水利部工作部署,淮委高度重视大中型灌区取用水管理整改工作,精心组织、压茬推进、创新管理,全面完成本级管辖的葛沟、槐店等28处大中型灌区整改,涉及灌溉面积435万亩。

       精心组织,建立健全整改台账。淮委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大中型灌区取水许可整改工作,并将大中型灌区整改工作纳入取用水管理专项整治行动,作为整治行动“回头看”的重点任务。严格开展大中型灌区取用水情况排查,利用取水许可电子证照等系统和大中型灌区名录,重点摸排管辖范围内无证取水灌区情况,建立问题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措施、时限,依法依规推进整改。

       强化监督,压茬推进问题整改。针对排查中无取水许可证的灌区,淮委挂牌督办,依法向灌区管理单位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为加快推进整改工作,520日,淮委视频约谈了进度相对滞后的地方水利单位,要求其加快槐店、斜屋、茶山等灌区整改。8月中下旬,组织对沙颍河、沂沭泗流域大中型灌区开展现场督查,就灌区水量核定、计量监测方案、井渠水源配置等问题进行调研,提出整改意见。

       宽严相济,优化简化审批程序。 严格落实大中型灌区整改问题销号程序,严把申请、审查、审批、验收各环节质量,严控整改时限,逐一销号。对无证取水的灌区,责令编制水资源论证报告书(表),对取水许可证逾期未办理延续的,要求重新办理取水许可申请。对于未安装计量设施或者计量设施不合格的,限期安装修复。本着便民高效的原则,优化简化审批程序,对取水设施已建成运行、计量监测安装规范的灌区,将取水许可审批与取水工程核验发证合并办理,全程在线审批,一网通办,审批时效提升60%以上。

       规范计量,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推进大中型灌区取水监测计量管理规范化。按照《淮委取水口监测计量体系建设实施方案( 2021-2023)》等有关要求,实现大型灌区和5万亩以上中型灌区安装在线计量设施,并接入国家水资源管理系统。严格落实《用水统计调查制度》,大中型灌区按照季度及时、准确上报灌溉水量数据。加强事中事后监管,采取“双随机、一公开”等方式开展灌区取水抽查检查,依法查处超许可取水、超计划取水、违规占用农业灌溉用水等违法问题。

       下一阶段,淮委将继续开展小型灌区取水许可管理整改,加快推进农业灌区取水计量体系建设,不断规范灌区用水统计调查,加强灌区取水日常监督管理,逐步规范农业灌区取用水秩序,提升淮河流域粮食生产用水保障水平。




  • 政府信息公开规定
  •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