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淮委:坚决打好水利脱贫攻坚战
发布时间:  作者:俞晖  来源:办公室  责任编辑:俞晖

第6期(总第1932期)


淮委办公室编                                       2019年3月29日


 

淮委:坚决打好水利脱贫攻坚战

长期以来,淮委党组高度重视扶贫工作,统筹规划和制定扶贫工作方案,派出多名驻村干部助力贫困地区发展,提供多项资金支持,在加强党建、道路交通、居住环境整治、水利扶贫、公共服务和产业发展方面做出了卓有成效的贡献,帮扶村的村容村貌、经济收入均取得较大改善。淮委定点帮扶的安徽省阜南县王垴村和新庄村,分别于2016年、2017年顺利实现贫困村出列。数据显示,王垴村贫困人口发生率从2014年淮委驻村前的15.9%下降为1.04%,新庄村贫困人口发生率由2017年淮委驻村前的8.9%下降为0.48%。

一、党建引领,夯实基层党组织。按照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提出的选派帮扶干部要扎实开展“一抓双促”工作要求,淮委驻村帮扶工作始终以党支部、村委会为依托,以党建促帮扶,以党建抓扶贫,带动全村各项工作开展。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学习践行党章党规,与淮委开展支部共建,扎实开展“三会一课”等各项组织生活,推进支部建设全面进步。2018年,淮委直属机关党委从党费中分别划拨5万元和4万元支持新庄村和王垴村党支部建设,党的方针政策得到广泛宣传,党员活动室面貌焕然一新。通过持续加强党的建设,两村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得到加强,脱贫攻坚的战斗堡垒作用得以发挥。2018年,新庄村和王垴村各发展预备党员1名,结束了两村十多年来未发展党员的历史。

二、齐心协力,推进水利扶贫工程。帮助行蓄洪区居民脱贫致富是淮河流域水利扶贫的重点工作,淮委认真贯彻落实安徽省委、省政府行蓄洪区脱贫攻坚有关工作部署,主动对接安徽省有关部门,跟踪了解安徽省牵头的行蓄洪区脱贫攻坚治淮项目进展情况,积极配合做好项目技术指导和审查审批配合等工作,目前《安徽省淮河行蓄洪区安全建设规划(2018—2025年)》已经安徽省政府正式印发。重庆市城口县是水利部安排的对口帮扶县,淮委派出工作组负责该县三岔河水库工程的环境影响评价工作,按时按质完成《重庆市城口县三叉河水库工程环境影响报告表》的编制工作,为三叉河水库的顺利开工和精准扶贫工作的落实提供技术支撑。湖北省郧阳区是淮委另一个对口帮扶点,淮委将负责水源建设和供水保障的规划框架编制、南化水厂扩建和小型水库设计技术指导等内容,目前淮委相关单位已做好准备工作。

三、多方协调,聚力扶贫拔穷根。为进一步完善帮扶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人居环境,淮委派遣的扶贫工作队多次主动走访当地县扶贫办、水务局、农委、电力局等相关单位和部门,积极争取项目资金。2014年以来,王垴村共投入村基础设施建设资金1857.8万元,仅2018年就引进项目7个,资金达到891万元,用于庄台整治、道路建设、水毁工程修复、电灌站抽水管建设等。新庄村共实施完成道路畅通、村庄绿化、亮化、公共服务、房前屋后环境整治、沟塘清淤、污水处理、杆线治理等几大类工程计21个项目,同时发展集体经济项目2个。各类项目资金总额超过700万元。经过多年来的建设,淮委帮扶村村容村貌发生了根本改变,环境差、出行难等一批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得以解决。

四、因地制宜,产业扶贫谋富路。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新庄村利用扶贫车间发展制鞋、面饼加工等劳动密集型产业,解决了一部分贫困户就业问题,工人计件工资每月可达3000多元,贫困户还有575元的就业补贴,生活水平有了极大改善。王垴村重点扶植木制工艺品加工,充分发挥群众柳编传统手艺,利用扶贫车间发展柳(木)编工艺品生产,解决了一部分贫困户就业问题,并通过村集体发展资金入股企业的方式,每年分红3.8万元。2018年,王垴村又利用废弃庄台引进阜阳国源工艺品有限公司到村建厂,预计可接收60人就业,进一步拓宽群众增收渠道。此外,两村均建成60千瓦村级光伏电站,实现年发电收入6-8万元,2018年淮委援助新庄村建设80千瓦光伏电站,当年实现发电收入1.4万元,王垴村还建有107户户用光伏电站,每年可为贫困户增收3000-5000元。

下一步,淮委将继续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精神和水利部、安徽省有关部署,坚持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突出问题导向,继续加强组织领导和党建指导,集中精力做好产业扶贫、单位帮扶、技术帮助、资金扶持、水利工程推进等各项扶贫任务,力争在扶贫工作的考卷上写下经得起历史检验、经得起群众评价的满意答案。

 




  • 政府信息公开规定
  •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