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光明日报:走基层看气象大型主题采访活动走进安徽
发布时间:  作者:光明日报  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柯锐

走基层台站、看气象变迁、书70年风云。6月17日,由中国气象局组织的“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走基层看气象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在安徽合肥启动。光明日报、中国日报、工人日报及中国气象报等10余家中央和地方媒体记者参与活动。此次采访活动选择安徽,是继陕西延安、湖北后的第三站,将聚焦淮河流域防汛抗洪气象保障服务,包括气象科技、气象现代化、业务体系等在防汛抗洪气象服务中的应用,服务淮河生态经济带等,集中报道新中国成立 70 年来治淮兴淮的巨大成就和生动实践。

在当天的采访活动中,记者们实地走进位于合肥市庐阳区三十岗乡的淮河模型基地,安徽省气象台,淮河流域气象中心等地,详细了解淮河流域防汛形势,倾听当年的亲历者讲解淮河流域防汛抗洪工作中的巨大变化。

据了解,作为全国首个流域气象中心,淮河流域气象中心近年来建立发挥了气象现代化建设和业务发展的整体优势。淮河流域有国家气象站179个,淮河流域及周边雷达12部。其中,安徽省沿淮地区初步建成了气候观象台1个、基准气候站1个、基本气象站9个、常规气象观测站908个、应用气象观测站410个、综合气象观测专项试验外场2个、天气雷达站6个、气象卫星地面站2个、近地层梯度观测系统1套、高空气象观测站1个。

近年来,淮河流域气象中心加强数值预报产品、雷达卫星、土壤墒情、水位流量等资料的实时监控;也积极开展预报研究,将智能网格应用于流域气象服务中,加强重要天气和关键性、转折性天气的预报分析;加强重点流域区域精细化预报预警服务,为淮河流域防汛指挥、防洪工程的科学调度提供了科学的决策依据。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袁于飞)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