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中国水利报:南四湖拆违72小时
发布时间:  作者:唐伟、杜红志、俞伟力  来源:治淮宣传中心  责任编辑:唐伟

01.jpg

南四湖是我国北方最大的淡水湖,苏鲁豫皖4省38县市50余条河流汇于此。然而,违法圈圩却破坏了这个美丽的河湖,成了沿湖人民群众的一块心病。8月27日至29日,淮委沂沭泗管理局南四湖局联合山东省微山县、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对南四湖两处违法圈圩进行强制拆除。

这场战役非常艰难:圈圩涉及苏鲁两地,违法设施体量较大,基层水管单位自身执法力量不足。

这场战役却打得平顺从容:充分发挥流域机构协调作用,预案把措施想到最细,昼夜奋战跟时间赛跑,联合开展水行政执法取得双赢。

72小时鏖战,412亩违法圈圩被拆除,南四湖局会同微山、铜山两县区政府交出完美答卷。复盘整个战役,基层水行政执法从被动向主动的转变,单兵作战向联合作战的转变,河长制从“有名”向“有实”的转变———这些河湖治理理念的转变决定了这场战役的胜利。

 

建立“作战室” 绘制“作战图”

 

  2018年以来,南四湖黄山岛、龟山岛水域附近村的个别群众在两岛水域违法圈圩养殖,严重影响了河势稳定,降低了洪水调蓄和水体自净能力,扰乱了正常的水事秩序,对水利工程构成安全隐患。

 “南四湖作为省级自然保护区,不仅是南水北调东线工程的必经之路,还是东线工程最大的调蓄湖库,水质的好坏直接关系整个工程的成败。因此保护好湖区水环境,必须加强日常管理,及时清除违法圈圩这样的毒瘤。”南四湖管理局水政科科长闫志强说。

  上兵伐谋,谋定而后动。各级领导高度重视,高位推进;借助“强监管”大好环境,积极与地方政府、河长办沟通协调,形成共识;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挂图作战;责令停止违法行为等通知书如期送至当事人手中,对违法当事人做到晓之以理、警之以法、动之以情;成立了联合执法指挥部。

  一场没有硝烟的攻坚战打得铿锵作响。


3.jpg

拆违现场

 

吹响“冲锋号” 打赢“攻坚战”

 

一声警笛划破寂静长空。827日上午10时,全面拆圩战役打响,100余名执法队员在水上和陆地指定位置到岗到位,行动布控工作瞬间展开。

这是一场全力以赴的“拆圩战”。烈日当空,挖泥船作业员对违法私建的码头进行拆除作业。工人们三班倒24小时作业,以保证机械高效运转。汗水浸湿内衣,又迅速凉透,反反复复,其难受程度可想而知。

这是一场众志成城的“攻坚战”。为确保挖机作业安全顺利,岸边的执法队员就坐在堤上,围堤地势低矮,茅草丛生,蚊虫肆虐;水上队员白天忍受着烈日暴晒,以及甲板升腾的热浪。夜晚的冷风吹得船上堤上的队员都瑟瑟发抖。“24小时在岗在位,没地方休息,一日三餐都是在挖泥船旁吃,但没人抱怨,都说咱吃的是湖景餐。”具有多年执法工作经验的南四湖局韩庄枢纽局股长焦裕廷向记者介绍说。平日里的他,脸上总是略带一丝腼腆,但这几天,在清理现场,这个身着水政标志服晒得满脸通红的汉子,脸上却写满了必胜的渴望。

三天两夜,对攻坚战记忆犹新的,还有来自地方的各级河长,他们履职尽责,督促指导,推进进度;地方参与执法的同志们时刻紧盯拆除作业,做到任务不完成坚决不上岸、不收队。

 

持续“强监管” 谱写“新篇章”

 

  近观鸥鹭翻飞、鱼翔浅底,远眺微波粼粼、水天一色……初秋的南四湖好一派湖平水清、山清水秀的迷人风光。

  强制拆违行动极大地震慑了污染水质、影响行洪的违法行为,既体现了基层水管单位严格执法精神,树立了流域机构的威信,也为下一步推动河湖“清四乱”奠定了基础。同时,还公共空间于河湖让过往群众纷纷称赞。

  “河湖执法工作任重道远,全局员工要充分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微山县湖上公安分局局长陈明说。

  如何防止清障成果死灰复燃,巩固来之不易的清障成果?强监管、探索和建立长效监管机制是当务之急。

  自水利部部署“清四乱”专项行动以来,南四湖局抓住时机,积极协调苏鲁两省,把“清四乱”作为河长制的第一抓手全力推进,一方面监管“盛水的盆”,一方面监管“盆里的水”,有效解决了诸多河湖管理顽疾,切实维护了河湖健康生命。

  南四湖局下一步将按照“力度不减、尺度不减”的原则,围绕新时代水利工作总基调,不断发扬新时代水利精神,重点抓好河湖长制任务落实,实现“河畅、水清、堤固、岸绿、景美”的目标。同时,积极配合地方河长办健全河湖管理保护长效机制,切实保障防洪安全和生态安全,做到真正意义上的“长治久清”。


(原载于 中国水利报 2019年9月11日 1版)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