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淮河流域第三批跨省河流水量分配方案报部 水量分配工作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时间:  作者:杨运  来源:水资源处  责任编辑:杜雅坤

本站讯 近日,淮河流域第三批跨省河流新汴河、奎濉河、包浍河水量分配方案由淮委正式上报水利部,淮委提前3个月完成水利部2019年度督办事项,淮河流域主要跨省河流水量分配工作取得重要进展。

根据水利部统一部署,新汴河、奎濉河、包浍河列为淮河流域第三批进行水量分配的跨省河流,淮委将组织开展3条河流水量分配方案编制工作作为贯彻落实水利部“合理分水,管住用水”水资源管理目标的重要举措和水利行业强监管的重要抓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统筹推进。淮委严格遵守水量分配有关要求和规定,坚持民主协商,科学决策,积极与河南、安徽、江苏三省水利厅协调沟通,不断修改完善水量分配方案,在流域各省和淮委机构改革期间仍未间断工作。今年以来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继续在技术方案和行政协商等方面推进工作进程,7月与相关省水利厅签订了协调会议纪要,就水量分配方案达成共识,日前已将3条河流水量分配方案正式报部待批。

制定主要江河水量分配方案是水利部一直以来重点推动的水资源管理工作之一,于2011年启动实施并大力推进全国53条河流的水量分配。截至目前,淮委已组织完成了第一、二批淮河流域跨省河流水量分配工作,淮河等7条河流水量分配方案已全部获批,占比和获批率之高位列全国七大江河流域之首。此次新汴河等3条河流水量分配方案编制完成并报部待批,又一次有力推进跨省河流水量分配工作进程。此项工作被水利部列为2019年度重点督办事项之一,原计划于12月31日前完成报批,在淮委和有关各省的共同努力下,提前3个月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待水利部正式批复水量分配方案后,淮委将按照水利部统一部署,编制水量调度方案和年度调度计划,积极强化取用水监控,抓好水量统一调度,确保分水方案真正落实。

下一步,淮委将根据水利部“必须分、抓紧分、规范分、层层分、抓落地”的总体要求,下大功夫继续推进新一批流域跨省河流水量分配工作,同步开展已批复跨省河流的水量调度监督管理,全面加强河湖生态环境保护,大力推进水资源可持续利用。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