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中新网:治淮科技研讨会探讨新时代治淮 共治解决“四水”问题
发布时间:  作者:张强 夏莹  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张子悦

  中新网合肥9月26日电 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主任肖幼26日在合肥透露,淮河流域已建成由水库群、河道堤防等防洪工程体系,可研究利用现有水库加高加固坝体或其他可行措施,辅以必要的库区处理工程,达到扩容增效的目的。
  肖幼说,同时可研究风险可控的汛限水位合理变动空间,并研究平原河道的设防水位及警戒水位调整的可能空间及可行性。“在流域层面上要强调‘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绿色发展理念,努力把经济洼地变成绿色聚宝盆。”
  当日,新时代治淮科技问题研讨会暨淮委科学技术委员会会议26日在安徽合肥举办,会议结合《新时代治淮若干重大科技问题》咨询稿,分析了当前淮河流域水安全面临的新形势与新问题,探讨保障淮河流域水安全的思路和措施。
  淮河流域面积约27万平方公里,覆盖鄂豫皖苏鲁5省,是中国重要的粮食基地、能源基地与交通枢纽区域,但由于其地处中国南北气候过渡带,天气系统复杂多变,且流域面积三分之二为平原河湖洼地,洪涝干旱灾害易发多发,流域内人均水资源量为全国人均的21%,世界人均的6%,属于水资源严重短缺地区。由于水资源开发利用程度高,导致部分地区河湖生态用水难以保障。
  原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宁远说:“新中国成立以来,淮河的跨流域、跨水系调水具有先导性意义。淮河流域的低平要引起注意,共治迫切,做水利工程要有‘生态优先’的理念指导。”在淮河流域用水既要高效率也要高效益,流域内的农业以灌溉农业为主,避免出现农民增产不增收的情况。
  水利部发展研究中心党委书记段红东告诉记者,淮委及时提出了流域重大科技问题。他建议这些问题应进一步聚焦节水优先,淮委可牵头做强化节水前提下的用水定额指导。淮河流域具有独特性,故生态水利工程的研究不同于其他河流。
  此外,淮委可对流域的水安全指数及评价开展全面深入研究,并结合淮河实际情况,对生态水量、流量的计算方法加以思考。
  河海大学教授唐洪武介绍,为水利决策提供科学依据,河海大学编制了淮河流域战略蓝皮书,还提出根治淮河中下游洪涝灾害的综合措施,即构建淮河中下游防洪工程体系新格局和实施方案。
  同时,河海大学拟筹备建设河湖水系统水—沙—生源物质多要素野外监测基地,对水位、流速、水生态等参数进行长期监测,为淮河水灾害、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问题统筹治理等提供科学数据。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