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淮委召开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学习贯彻习近平治水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  作者:杜雅坤  来源:治淮宣传中心  责任编辑:张子悦


3.jpg

本站讯 按照水利部党组和鄂竟平部长讲话精神要求,10月28日下午,淮委党组书记、主任肖幼主持召开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会,结合淮委工作实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水重要讲话精神。会议指出,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治水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水利部党组决策部署,以紧跟时代的理论自觉、坚如磐石的战略定力、不忘初心的历史担当,扎实推进新时代治淮事业实现新发展,为淮河流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委党组成员、巡视员汪斌,党组成员、副主任刘玉年、顾洪、姜永生、杨卫忠、伍海平,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监察局局长)颜庭国出席学习会,并各自结合分管工作作交流发言,谈学习体会。副巡视员徐英三,副总工夏成宁、王世龙参加学习。

肖幼在学习讨论时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水利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治水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2014年3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上,就我国水安全问题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十六字治水方针。在这次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精辟论述了治水对民族发展和国家兴盛的战略意义,系统分析了当前我国水安全新老问题交织的严峻形势,深刻阐释了保障国家水安全的基本思路,明确提出了事关国家水安全的10个方面重大问题。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治水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深刻领会“节水优先”这个首要任务、“空间均衡”这个重大原则、“系统治理”这个根本办法、“两手发力”这个创新举措的精神实质,转化为推动治淮工作的强大动力。同时,要从水旱灾害防御、水资源短缺、水生态损害、水环境污染等方面准确把握当前淮河流域水安全面临的形势。

肖幼强调,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水利改革发展也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治水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我国治水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指明了水利改革发展的方向,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水利工作的重点。我们要紧密结合治淮工作实际,切实抓好贯彻落实,加快构建与流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相适应的流域水安全保障和水生态保护体系。

肖幼指出要全面落实十六字治水方针的思路、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措施,一要坚持节水优先,在深挖潜力、高效利用上下功夫。坚持节水优先,关键是要把握住“一个前提”,就是要把节约用水作为水资源开发、利用、保护、配置、调度的前提。针对淮河流域水资源状况,落实节水优先要从转变观念、深挖潜力、高效利用、加强舆论宣传等方面努力。二要坚持空间均衡,在以水定需、量水而行上下功夫。坚持空间均衡,关键是要处理好水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真正落实以水定需、量水而行的要求。水资源供给侧要实现优化配置;水资源需求侧要强化需求管理;着力抓好河湖水域岸线管理;正确处理好地表水与地下水、淡水与海水、洪水调度与水资源利用这几个方面的关系。三要坚持系统治理,在统筹规划、分步实施上下功夫。坚持系统治理,关键是要处理好水与生态系统中其他要素的关系,在治水中统筹考虑治山、治林、治田、治湖、治草,坚持统一规划、统一设计,分部门、分步骤实施。作为流域机构,要全面做好规划引领工作,通盘考虑流域重大工程建设,统筹推进流域水生态文明建设,积极参与国家、地方重大发展规划和治水重大科研项目,将未来淮河治理的思路融入国家和地方重大发展战略安排。四要坚持两手发力,在强化管理、协同推进上下功夫。坚持两手发力,关键是要处理好在解决水问题上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在治水问题上政府既不能缺位,更不能手软,同时要通过价格杠杆等经济手段,充分发挥市场作用。作为流域机构,要探索建立新型流域综合管理体系,发挥好政府作用,认真履行好流域机构指导、协调、监督等职能;发挥好市场机制作用。研究运用市场机制激发治淮事业发展活力和在治水实践中调整人的行为、纠正人的错误行为的路径和举措。

肖幼就切实抓好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治水重要讲话精神提出明确要求。一要坚持问题导向,带着问题学。要围绕“五个搞清楚”,带着问题边学边思考,确保学有所思、学有所获。二要坚持学思践悟,融会贯通学。要深入研究三大问题、十六字治水方针和10个重大问题之间的相互关系,深入思考“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四句话之间的内在联系,学习每一句话,都要联系淮河流域三大水问题,联系习近平总书记治水重要讲话中提出的10个重大问题。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治水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融会贯通起来,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其他关于水利工作的重要指示融会贯通起来,与准确把握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和社会主要矛盾变化融会贯通起来。三要坚持联系实际,立足实践学。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紧密结合当前治淮改革发展实践,学用结合、学以致用,把中央和水利部党组对水利工作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好,把治淮改革发展的思路方案化为一件一件具体行动。四要坚持整体联动,精心组织学。各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认真抓好贯彻落实,确保学习真正取得实效。主要负责人要亲自部署,引导大家深入研讨,集思广益,切实用习近平总书记治水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统一思想、指导工作。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以实际行动带动广大干部职工的学习,在全委形成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水重要讲话的浓厚氛围。

委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委办公室、机关党委、治淮宣传中心班子成员及有关人员参加学习。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