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叶建春率队赴淮河流域安徽、江苏开展汛前检查
发布时间:  作者:杜雅坤  来源:治淮宣传中心  责任编辑:杜雅坤

382A5403 520.jpg

本站讯 4月9日至10日,水利部副部长叶建春率水利部汛前检查组赴淮河流域安徽、江苏两省检查汛前准备工作。安徽省副省长张曙光、江苏省副省长赵世勇及两省水利厅负责同志分别参加了检查。水利部防御司副司长王章立陪同检查,淮委主任肖幼参加检查。

检查组先后在现场查看了江苏省淮河入海水道淮安枢纽、高良涧闸、洪泽湖大堤周桥大塘、蒋坝水位站、三河闸,安徽省蚌埠市防洪工程、蚌埠闸、临淮岗枢纽、城西湖蓄滞洪区等工程,重点检查了解监测预报预警、水库安全度汛、蓄滞洪区运用准备等情况。检查期间,检查组分别与两省政府领导同志就做好今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交换了意见,对做好2020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检查组充分肯定了安徽、江苏两省水旱灾害防御各项准备工作,认为两省政府高度重视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在受疫情影响的特殊时期,能确保汛前准备工作有序、有效、保质保量完成,为今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叶建春指出,受当前疫情影响,部分地区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各地正在努力抓紧开展复工复产。在此关键时期,防汛抗旱工作责任重大,要确保防汛抗旱工作不出大的问题,保障国家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保驾护航。据气象水文预测分析,今年我国气象水文年景总体偏差,洪涝重于干旱。汛期江南、黄淮等地降水较常年明显偏多,淮河等江河可能发生区域性暴雨洪水,淮河流域水旱灾害防御形势不容乐观,要充分做好应对准备。同时,从工程体系上看,流域防洪工程体系、蓄滞洪区启用、抗旱基础设施等方面仍存在薄弱环节。从重点工作上看,现有超标洪水预案可操作性、山洪灾害监测预警能力、水库调度水平等方面仍亟需提高。

叶建春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做好今年的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责任重大。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讲话要求和防灾减灾救灾理念,落实李克强总理关于防汛抗旱重要批示,按照“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要求,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立足守住水旱灾害防御底线,切实做好各项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着力抓好以下八个方面工作:一要扎实做好各项汛前准备工作;二要着力加强监测预报预警;三要落实超标洪水防御措施;四要重点抓好水库安全度汛工作;五要做好蓄滞洪区运用准备;六要努力推进山洪灾害防御相关工作;七要做好抗旱应急调水工作;八要做好舆论宣传引导工作。

检查座谈会上,淮委主任肖幼分别就做好淮河流域安徽、江苏省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提出了反馈意见。

淮委水旱灾害防御处负责人参加检查。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