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淮委南水北调东线二期工程前期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发布时间:  作者:规计处、治淮宣传中心  来源:规计处、治淮宣传中心  责任编辑:杜雅坤

本站讯 南水北调东线工程是构建我国“四横三纵、南北调配、东西互济”水资源配置总体格局的重大战略性工程之一,东线二期工程将进一步完善我国水资源配置格局,提高南水北调供水保障能力,缓解华北地区和山东半岛水资源供需矛盾,保障北京、天津等重要区域的供水安全,改善区域生态环境。2019年11月国务院召开南水北调后续工程会议,要求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等重大水利工程建设;为推动南水北调东线工程前期工作,水利部制定了南水北调东线工程前期工作方案,明确前期有关工作时间节点,要求2020年5月15日前完成可研报告方案设计并报送水利部。5月15日,由淮委会同海委开展的南水北调东线二期工程前期工作按期完成了工程可研报告方案设计的阶段目标,21日至24日,水利部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组织对东线二期工程可研报告方案设计进行技术讨论,标志着淮委南水北调东线二期工程前期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强化组织保障,落实责任分工。淮委高度重视南水北调东线二期工程前期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会议精神和水利部相关要求,将南水北调前期工作列为年度重点督办项目。按照水利部印发的前期工作方案,强化组织保障,细化责任分工,压茬推进前期工作。淮委成立南水北调东线二期工程前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南水北调东线二期工程前期工作的领导、组织和协调工作,研究解决前期工作推进过程中的重大问题。期间,领导小组多次召开视频会议研究部署工作,协调解决有关问题,推动前期有关工作;领导小组内设办公室,设技术组和前置要件组,具体协调督促落实各项工作任务,制定工作方案,协调有关省水利厅,组织做好工程招标等有关工作,落实了前期工作任务和责任;各有关部门、单位统一思想,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工作安排,协同推进工程前期工作的开展。

加强沟通协调,汇聚工作合力。南水北调东线二期工程可研及前置要件办理过程中涉及多部门、多行业,需要大量协调工作,淮委作为南水北调东线二期工程牵头单位,积极主动做好与相关部门、单位的协调工作,形成强效工作合力。严格按照水利部要求,把握阶段性时间节点,定期向水利部报送工作进展,每月多次与水规总院、海委就有关技术问题进行沟通交流;协调组织《输水损失与输水时间专题研究》等可研有关专题编制和审查工作,为总体方案提供技术支撑;主动对接南水北调东线总公司协调管理方面的问题、通报有关工作进展;向工程沿线各省水利厅发函请协助做好工程现场查看、勘探测量、移民实物调查等外业工作;配合协调自然资源部等国家部委申请相关资料;建立多层次的沟通协调机制,印发前期工作进展情况通报,定期通报前期工作进展情况,形成畅通高效的信息发布沟通渠道,通过有力地沟通协调,汇聚了强大的工作合力。

克服疫情影响,顺利完成阶段目标。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一切被按下了“暂停键”。在这个特殊时期,淮委咬定前期工作目标任务不放松,采取多种灵活方式,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前期工作推进。期间,组织完成了工程可研的招标工作,组织完成南水北调东线二期工程可研任务书的编制以及审查工作;完成环评和治污规划的招标,多次组织与环评、治污规划编制单位研究讨论环境、水质等对工程布局的影响,为工程设计方案提供环评支撑。

设计单位克服了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采取非常规措施,压茬推进,全力开展勘测设计工作。工作伊始,设计单位就制定了前期工作方案,明确工作任务、完成时间、责任人等。设计人员加班加点,组织编制完成了工程的技术文件,完成了《输水损失与输水时间专题研究》《南四湖上级湖调蓄及相关问题研究》《东平湖调蓄及相关问题研究》等专题;基本完成外业勘察工作;编制完成工程可研黄河以南工程布局成果;与此同时,组织开展工程总体方案设计成果协调和汇总工作;在工程沿线勘测设计单位协同努力下,南水北调东线二期工程可研报告方案设计这一阶段性目标顺利完成。

下阶段,淮委将会同海委组织设计单位尽快完成设计方案报告的修改完善工作;继续全力推动可研报告和年度开工项目初步设计编制,大力推进前置要件办理,确保按期完成工作任务,全力打好南水北调东线二期工程前期工作攻坚战。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