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中国水利报》:出山店水库首次发挥防洪效益
发布时间:  作者:杜雅坤  来源:中国水利报  责任编辑:杜雅坤

20200630-1  520.jpg

本站讯 6月9日以来,受多轮强降雨影响,淮河水系大型水库水位均出现明显上涨,淮河上游佛子岭、白莲崖、磨子潭、响洪甸、梅山等14座大型水库参与调度,削减河道洪水压力,实现拦洪错峰,刚刚完成建设的出山店水库首次发挥防洪效益。

6月27日15时至28日20时,出山店水库上游出现了区域性暴雨、大暴雨天气,最大降水点位于出山店水库,降雨量达218毫米,最大入库流量2280立方米每秒,总来水量约1.5亿立方米。根据防汛会商意见,在确保水库安全的情况下,调度出山店水库控泄错峰,控泄流量800立方米每秒,削峰率64.9%,保证了下游淮滨河道的防洪安全,发挥了巨大的防洪效益。

出山店水库位于淮河干流,坝址距河南信阳市约15公里,控制流域面积2900平方公里。作为国务院确定的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出山店水库是《淮河流域防洪规划》中确定的一座以防洪功能为主的大型控制性枢纽工程,按照“蓄泄兼筹”的治淮方针,水库可有效拦蓄调节上游山区洪水,使王家坝以上地区的防洪标准提高到20年一遇,对保障水库下游保护区内220万亩耕地和170万人的防洪安全具有重要作用。水库还可减少王家坝以下部分行蓄洪区的启用概率,减轻淮河中游的防洪压力。此外,信阳市是河南省的粮食主产区,水库建成后,可为下游30万亩农田提供灌溉水源,同时每年向信阳市城区提供工业和生活用水8000万立方米。

(原文刊于2020年6月30日《中国水利报》1版)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