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消除事故隐患 筑牢安全防线——淮委2020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纪实
发布时间:  作者:杜森  来源:监督处  责任编辑:王佳

2020年伊始,受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们经历了一个非同寻常的庚子鼠年春节。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淮委认真把握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安全生产工作规律和特点,不断增强“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思想自觉,有序推动安全生产工作。6月,以“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为主题的第十九个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拉开了序幕。为确保“安全生产月”活动顺利开展,淮委及时制定《淮委2020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紧密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实际,紧紧围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线上线下相结合,采取丰富多彩的形式广泛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

绷紧安全生产思想弦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生产的要求一以贯之,他强调要“树牢安全发展理念,绝不能只重发展不顾安全,更不能将其视作无关痛痒的事,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淮委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线上多次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嘱托,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日前,中国水利报发表肖幼主任署名文章《把握时代精神 强化安全监管 保障治淮事业高质量发展》,就进一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部党组相关决策作出部署。

织密安全宣传防护网

凝心聚力、成风化人。防范化解安全风险的焦点、难点、重点,集中在“人”。为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淮委及直属各单位想方设法激发职工参与安全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画好最大同心圆。

淮河防汛调度设施一楼大厅设置了“生活安全应急常识”“八懂八会保安全”展板,内容包含火灾应急、办公室用电、防火安全规范等多方面知识,有图像、有文字,有风趣的语言、有专业的解读,职工不时驻足观看,潜移默化中增强了安全知识和安全意识。

受疫情影响,淮委强化线上宣传教育活动,选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缺失警示录》等5部涉及主体责任缺失、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等领域安全警示片,组织职工通过网络线上观看。“江苏响水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事故造成78人遇难,76人重伤……”,伴随着解说声音一同出现的是爆炸声、哭喊声和警车、消防车、救护车鸣笛声,这是职工在观看《江苏响水“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警示片》。

全委职工积极参加全国水利安全生产知识网络竞赛,据统计,淮委共有1695人参与答题、同比增长5.21%,有效参赛人数1616人、同比增长7.38%。

筑牢安全演练防火墙

预防为主、安全第一。坚持预防为主,是对安全生产规律的认识,也是最有效的策略。为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淮委及直属各单位认真开展应急演练,防大患于未至。

“综合应急演练 你们的样子超帅”——下级湖局组织开展了消防、防汛抢险应急演练,并将活动拍摄成视频短片,被中国水利网公众号选中推广宣传。

引江济淮江水北送西淝河省界段施工现场,演练人员通过熟练完成现场培训、实战灭火、疏散逃生等科目,增强了消防安全意识、熟悉了抢险流程、提高了应急处置能力。

在镇江急救科技体验馆开展安全生产应急处置演练及场景体验活动,在淮委东大院开展消防安全应急演练,在阜阳开展消防应急演练,在新沂河右堤大小陆湖险工段(灌南)开展防汛演练……整个活动期间,淮委及直属各单位共开展应急预案演练近10次,参与演练人数500余人。

夯实安全生产基本盘

以活动促工作、以活动保安全。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让每名职工都懂安全、会安全,是我们的初衷。为进一步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让宣传直抵人心,淮委还围绕消防安全责任制和安全管理举办了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围绕事故风险及应急处置、车辆交通安全等举办了淮委水利安全管理培训班,在《治淮》杂志设立安全生产专栏,通过LED显示屏播放主题标语,发放《消防安全宣传册》和《交通安全宣传册》,编印《淮委安全监督管理知识读本》,组织参加《水安将军》安全生产知识趣味活动等。

委属各单位也组织开展富有特色的安全生产月活动。沂沭泗局组织局领导带队的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建设局举办项目法人水利安全标准化达标培训班,水文局张贴主题标语,通信总站开展消防应急演练,档案馆制作宣传海报,水土保持监测站开展主题宣讲,技研中心修订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发展中心悬挂安全生产警示横幅,服务中心开展院区消防应急演练,科研所加强办公场所电器设备安全隐患排查,中水淮河公司设置宣传展台、展播主题宣传片《坚守的力量》,淮河水总举行“安全生产月”签字活动,投资公司举办“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仪式,厚德物资公司做好车辆安全管理和驾驶员安全教育培训等,积极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据统计,淮委及直属各单位共开展专题学习620人次,开展网络课堂培训8场,参与445人次。累计发放宣传资料近4000份,张贴、悬挂安全标语、横幅、挂图等450余个。开展警示教育近30场,受教育500余人次。

下一步,淮委将着眼于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等2个专题和水利工程建设安全整治等7个领域重点任务表进行自查自纠,通过专项整治推动建立健全双重预防机制,通过工作落实推动专项整治取得过硬成效,确保隐患见底、措施到底、整改彻底,巩固淮委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态势。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