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淮委召开2020年淮河流域推进河湖长制工作会
发布时间:  作者:治淮宣传中心 河湖处  来源:治淮宣传中心 河湖处  责任编辑:杜雅坤

 L98A4275.jpg

本站讯 日前,淮委在江苏省苏州市召开2020年淮河流域推进河湖长制工作会议,水利部河湖管理司副司长刘冬顺,淮委副主任伍海平、副总工夏成宁,沂沭泗局副局长郑胡根,河南省水利厅副厅长任强,安徽省水利厅二级巡视员王久方,江苏省水利厅副厅长张劲松、二级巡视员张春松,山东省水利厅副厅级干部赵振林,湖北省水利厅副厅长焦泰文出席会议。

会议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考察调研期间重要指示精神,要求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淮河为契机,认真总结淮河流域河湖管理保护经验,精心谋划“十四五”时期淮河流域河湖长制的重点工作,着力打造人民满意的幸福河湖。

刘冬顺副司长充分肯定了淮河流域河湖长制工作取得的成效,并指出当前河湖长工作已经全面进入正常化轨道,通过开展河湖“清四乱”、管理范围划定等工作,河湖功能、空间逐步恢复,河湖面貌进一步改善,全社会爱护河湖保护河湖的氛围正在形成;但还存在部分河湖长履职不规范、效率不高、流域统筹区域协调、部门联动机制不够健全、河长办机构能力建设不足等问题。他要求,一是进一步明确省、市、县、乡各级河湖长职责,突出各层级河湖长优势、特点,二是完善流域统筹区域协调和部门联动,各级河长办要明确各成员单位分工及责任,三要夯实河湖保护基础工作,河湖监管中利用好遥感、无人机等信息化手段,四是严格涉河项目审批,保证防洪安全同时更加注重生态安全。刘冬顺还从河湖“清四乱”常态化、农村河湖工作、河湖管理范围划定工作、加强采砂管理四个方面提出了建议。

伍海平全面回顾总结了2019年以来,淮河流域5省河湖长制工作取得的成绩。2019年,淮河流域豫皖苏鲁鄂5省工作突出,5省都有市县被纳入国务院2019年落实河湖长制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的激励名单。2020年,淮委和流域5省河长办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积极开展河湖管理保护专项行动,实现了疫情防控和河湖长制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伍海平对下阶段流域河湖长制工作做了进一步部署,一要进一步完善河长制湖长制组织体系,强化跨省、跨区域间河湖治理工作的协调联动;二要深入推进“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抓紧河湖管理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重点推进大运河沿线河湖“四乱”问题整治工作,按水利部要求进一步加强涉河建设项目管理工作,全力抓好采砂专项整治,严厉打击非法采砂;三要积极推动示范河湖建设,以点带面,推动一批省级示范河湖建设;四要夯实河湖管理基础工作,加快智慧河湖建设。

会上,淮委、沂沭泗局以及河南、安徽、江苏、山东、湖北省水利厅和青岛市、苏州市水务局的代表做了交流发言,总结交流了河湖长制工作的经验和做法,分析了当前河湖管理保护存在的突出问题,研讨了下一步重点工作计划及安排。会议讨论通过了《淮河流域河湖长制工作沟通协商机制议事规则》。与会代表现场观摩了苏州市美丽示范河湖建设。

委机关、沂沭泗局、流域五省水利厅、青岛市、苏州市水务局代表近30人参加会议。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