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淮委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和在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班
发布时间:  作者:柯锐、张子悦  来源:办公室、治淮宣传中心  责任编辑:柯锐

1.jpg

2.jpg

本站讯 9月12日,淮委举办学习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和在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淮河重要指示精神,淮委党组书记、主任肖幼结合新时代淮河保护治理和淮委改革发展作辅导报告,并围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走好第一方阵”主题讲授专题党课。他强调,要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淮河为契机,牢记殷切嘱托,强化政治引领,知重负重、攻坚克难,自觉肩负起治淮人的历史使命,为淮河代言、为人民造福、为流域守护水安全,为淮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水安全保障。

淮委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汪斌作总结讲话,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刘玉年传达有关文件精神,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顾洪、杨卫忠、伍海平,委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郑维立,二级巡视员(副司级)徐英三出席会议。

肖幼指出,2020年8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淮河,详细了解淮河治理历史和淮河流域防汛抗洪工作,充分肯定了淮河治理70年来取得的显著成效,并指示要把治理淮河的经验总结好,认真谋划“十四五”时期淮河治理方案。这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治淮工作的高度重视,为我们进一步指明了新时代淮河保护治理的目标方向、明确了重点任务,让我们进一步坚定了新时代淮河保护治理的信心决心、强化了践行初心使命的责任担当,在治淮史上具有极其重大的里程碑意义。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淮河的重大意义。

肖幼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指示,高屋建瓴、指向明确,我们要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上来。一要认真总结新中国治淮70年宝贵经验,全面展示新时代治淮成果,系统把脉淮河治理新老问题,讲好讲活淮河故事,进一步扩大治淮社会影响,为新时代淮河保护治理凝聚行稳致远的磅礴力量。二要科学谋划今后一个时期淮河保护治理的顶层设计,紧扣幸福河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科学谋划“十四五”时期淮河治理和2035年远景目标,既立足当前、服务大局,又着眼长远、把握大势,特别是针对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淮河提出的指示要求,认真编制“十四五”时期淮河治理方案,谋深谋实今后五年淮河保护治理的目标和举措,通过统筹推进一批具有战略性、流域性、基础性的工程,为流域防洪安全、供水安全、粮食安全和生态安全提供强有力的保障。三要全面提升淮河流域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水平,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聚焦河流湖泊安全、生态环境安全、城市防洪安全,谋划建设一批基础性、枢纽性的重大项目,构建更加完备的现代化防洪除涝减灾体系,让流域人民安心放心。四要突出抓好行蓄洪区调整和建设,坚持行蓄洪区的定位和规划,保护好行蓄洪功能,按照“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要求,加强行蓄洪区调整改造、安全建设和居民迁建;进一步整理中游河槽,减少行蓄洪区进洪机会,同时发挥规划引导作用,正确处理除涝与水资源利用、生态保护的关系。五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实现人水和谐的重要指示,继续加大流域水生态水环境保护力度,积极探索建立完善流域生态补偿机制,坚持水陆统筹、联防联控和流域共治,加快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实施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严格管控河流湖泊水域岸线,积极推进重点河流与区域水生态保护与修复。六要牢牢抓住淮河保护治理在重大国家战略实施中的重大机遇,切实增强贯彻落实国家战略的政治自觉,落实好战略规划实施的淮委行动方案,引领推动淮河生态经济带协同发展,深度参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做好南水北调东线二期工程前期工作,维护好大运河沿线绿色风貌,加快把战略机遇转化为重要成果。七要准确把握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对淮河保护治理提出的最新要求,加快推进南水北调二期、引江济淮等重大跨流域调水工程建设与后续规划,大力推进江河湖库水系连通,进一步提升流域水系互联互通水平;同时把握“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重要原则,坚持“以水而定、量水而行”,不断强化流域水资源安全保障能力。

肖幼强调,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淮河及在皖考察期间关于水利工作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淮委的重大政治任务,要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热潮,以有力的务实举措,在加快推进新时代淮河保护治理上取得新的更大进展。一是深入组织学习,确保学思践悟、融汇贯通;二是广泛宣传引导,确保氛围浓厚、深入人心;三是狠抓贯彻落实,确保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肖幼指出,加强政治建设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是全面从严治党经验的深刻总结,是应对当前风险挑战的制胜法宝,是推进淮河保护治理的政治保障,也是由中央和国家机关所处的重要地位和特殊职责使命决定的。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多次对推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为推动政治机关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以扎实的工作作风,在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走好第一方阵上实现更大作为。一是坚守政治立场,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走在前列;二是强化政治引领,在坚定理想信念上走在前列;三是严肃政治生活,在锤炼党性修养上走在前列;四是永葆政治本色,在严守纪律规矩上走在前列;五是体现政治担当,在干好本职工作上走在前列。

汪斌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这次学习专题研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淮河及考察安徽期间关于水利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的一次全面动员,研讨时机关键,报告全面深入,效果入脑入心,对在新起点上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谋划推进新时代淮河保护治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会后,各部门、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抓住重大机遇,强化责任担当,认真抓好学习贯彻落实,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淮委党组决策部署上来,确保各项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最后,汪斌还就做好近期工作,确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提出具体要求:一要全面总结70年治淮经验、认真谋划“十四五”时期的治淮方案,二要扎实抓好新中国治淮70周年系列活动,三要加快推进重大治淮工程前期和建设工作,四要继续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五要持续深化流域行业强监管,六要扎实抓好水资源管理和保护工作,七要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落细落实,八要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学习班安排了分组讨论,各小组召集人汇报了讨论情况。

委副总工夏成宁、王世龙,委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负责人参加学习。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