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淮委“‘青’润淮河”节水护水志愿服务项目荣获全国铜奖
发布时间:  作者:直属机关团委  来源:直属机关团委  责任编辑:王佳

本站讯 由共青团中央、中央文明办、民政部、水利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与广东省委、省政府共同举办的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志愿服务交流会于2020年底圆满落幕,其中,我委申报的“‘青’润淮河”节水护水志愿服务项目荣获铜奖。

“‘青’润淮河”节水护水志愿服务项目(以下简称“青”润淮河项目)是在淮委志愿者服务队的领导下,由淮委青年志愿者服务站发起的一项以加强宣传、普及知识、提供服务等方式,进一步增强社会公众节水、护水、爱水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共同为建设生态淮河、幸福淮河贡献力量的节水护水志愿服务活动。

自2013年以来,“青”润淮河项目以 “关爱山川河流”为主题,围绕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世界环境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充分发挥淮委青年志愿者的专业优势,通过“线上+线下”联动,多平台发力,以课堂传授、社区座谈、广场展示和行走宣讲等通俗易懂、图文并茂、生动活泼的形式,向公众普及国家节水行动的大政方针,倡导全社会节水、爱水、护水的文明风尚。

在“线下”,组织志愿者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乡村、进军营,举办形式多样的节水公益讲座。面向学校,侧重宣讲水状况、水常识、水科技和水文化相关知识,注重培养学生良好的节水护水习惯,增强爱水、护水、惜水意识。面向社会公众,侧重讲解水资源现状,普及水资源节约保护、水与生活、水与健康等知识,组织节水护水公益骑行等。在社区,通过公益主题宣传、提供水质监测服务等方式普及水科学知识,提高公众节水护水意识、传播先进水文化。在乡村,为结对村、扶贫点开展饮用水安全监测、健康义诊,并定期提供节水器具。七年间,先后举办各类节水讲座40余场,覆盖淮河流域2省7市, 17所中小学,5个街道社区,受众人群达万人。

在“线上”,结合互联网及新兴媒体的普及应用,创新途径,聚焦“云端”,开设专题网页,制作图说、节水系列微动画,开展节水主题创意微视频作品征集展映,不断提升宣传效果。特别是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利用淮委官方微信平台——“淮河水利”微信公众号专题发布推广《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快闪》《节水心传递》等2部节水宣传短片,制作了6部节水主题创意微视频,面向社会公众大力宣传水安全知识、节水护水理念以及节水小妙招,受到了社会公众的广泛转发和好评。 “云端”模式的开启,提升了节水志愿服务活动宣传效果,织紧了节水宣传的“联动网”,使得节水宣传成为公众共同参与奏响的“协奏曲”,构筑了多元、鲜活的节水宣传新格局。

七年来,“‘青’润淮河”项目得到了多家主流媒体的关注报道:《中国水利报》、中国水利网刊载《春风化雨催芳草 润物无声待花开——淮委青年志愿者水情教育活动纪实》《爱水节水画出来》《淮委开启节水宣传“云模式”》《淮委2020年“水日水周”宣传活动取得实效》等多篇报道;“关爱母亲河 保护水资源”主题宣传活动受到安徽卫视、《蚌埠日报》、《淮河晨刊》、蚌埠电视台等多家媒体的报道。

在“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的带动下,淮委志愿者奉献拳拳爱心,收获了对自身价值的肯定与自我身份的认同,团队被授予市级保护母亲河志愿服务队伍,组织开展的 “节水护水青春行 关爱淮河母亲河”志愿服务项目先后荣获第二届安徽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一等奖、第二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全国赛银奖。这些荣誉都将变成强大的精神力量和思想支柱,鼓舞着淮委志愿者继续前行。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