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中国水利报》: 勇毅笃行谱写治淮华章
发布时间:  作者:张雪洁  来源:中国水利报  责任编辑:杜雅坤

QQ截图20210125101608.png

出山店水库  520.jpg

出山店水库

当2021年的第一缕阳光刺破苍穹,风雨兼程中,淮河保护治理事业走过了极不平凡的2020年,也走过了砥砺前行的又一个五年。

五年来,淮河水利委员会(以下简称淮委)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治水重要论述精神,按照“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践行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推动淮河保护治理事业乘风破浪、阔步向前。

2020-10-27濛河分洪道拓浚工程开工建设 拍摄吕劲松  520.jpg

濛河分洪道拓浚工程开工建设现场

五年只争朝夕

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全面发力

这一时期,淮委紧抓国家加快水利建设机遇,认真贯彻落实水利部决策部署,积极协调各方,及时解决工作推进中的有关问题,全力推进进一步治淮和国家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前期工作,为“十三五”时期治淮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进一步治淮38项工程可研已批项目总投资约901亿元,可研已报水利部或国家发展改革委待批投资769亿元。

在进一步治淮前期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的同时,淮委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为指引,积极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重大战略实施,聚焦流域经济社会发展对水资源开发利用、生态环境保护的新需求,加快推进南水北调东线二期工程前期工作,扎实做好重大规划编制工作并取得明显成效。淮委倒排工期,压茬推进,全力克服南水北调东线二期工程规模巨大、方案复杂、涉及省市多、时间紧、任务重等诸多困难,按期完成工程可研、南四湖上级湖调蓄、输水时间和输水损失等专题,同时积极推进前置要件办理,为力争可研批复和早日开工建设创造了有利条件。

淮委充分发挥流域机构的优势和作用,积极参与《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将新时期治淮的理念、思路、任务和目标要求等融入规划之中。规划经国务院批复后,淮委狠抓水利重点任务的落实,积极参与淮河生态经济带重要组织机构,为淮河生态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十三五”期间,淮委组织完成了重要河道岸线保护与利用、重要河湖生态流量保障方案等一系列专项规划(方案)的编制和评估工作,以及流域水安全保障“十四五”规划报告。流域水利规划体系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为流域水资源管控、生态文明建设、水安全保障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等提供了重要支撑。

五年来,前期工作中不断刷新的数据、不断完善的规划体系、不断融入的生态文明理念,见证了铿锵有力的治淮步伐。

建设中的引江济淮派河口泵站  520.jpg

建设中的引江济淮派河口泵站

五年闯关夺隘

治淮工程建设管理多点突破

五年来,淮委克服各种不利因素影响,采取针对性措施加快推进治淮工程建设,全力以赴实现多点突破。

淮河流域干支流河道行洪能力进一步提升,重点平原洼地除涝能力得到加强,重要控制性工程有序推进,病险水库(闸)除险加固等水利工程加快实施,水利工程保障体系更加完善。2016年年底,治淮19项骨干工程全部通过竣工验收。截至2020年年底,进一步治淮38项工程累计完成投资694.9亿元,占批复总投资的77%;累计开工32项,已有出山店水库等10项工程全面完成,其中淮河入江水道整治等4项工程已竣工验收,淮干蚌浮段行洪区调整和建设等2项工程基本完成。国家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中,淮河流域15项新开工10项,其中淮水北调工程顺利通过竣工验收,庄里、江巷等4座大型水库全面建成。流域区域水安全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

“十三五”期间,淮委为确保治淮工程及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进度与安全,开展多轮重大水利工程督导及现场调度,督促整改落实质量安全等问题。组织在建工程度汛准备工作检查、汛期度汛情况专项检查,确保在建工程安全度汛;制定小型水库除险加固攻坚行动方案,对省级实施方案进行审核把关,现场抽查96项工程。运行管理方面,淮委积极推进水管单位管理能力提档升级,目前淮河流域四省已有26家国家级水管单位,有效提升了水利工程形象,促进带动了水利工程运行管理水平的整体提升。发布《关于南四湖无堤段管理范围划定成果的公告》,全面完成淮委直管范围961公里河道、2座湖泊、1729公里堤防、27座控制性枢纽闸站的划界工作。

治淮历程中这一个又一个关键突破和重大节点,记录了淮委人五年来的努力、坚守与付出。

山东省寿光市农饮暗访(吴畏 摄)520.jpg

山东省寿光市农饮暗访

五年披荆斩棘

流域河湖管理纵深推进

五年来,淮委主动担当作为,忠实履行职责,始终将打造让人民满意的幸福河湖作为不懈努力的方向。

五年间,淮委和流域各省积极贯彻中央关于实施河长制湖长制的意见精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聚焦管好“盛水的盆”和“盆里的水”,全面建立淮河流域五省河湖长制工作体系。淮河流域共有9.6万名省、市、县、乡、村5级河湖长,7.51万名民间巡河员、护河员,让淮河流域的每一条河流、每一个湖泊都有了守护人。

在此期间,淮委成立了河湖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年度河湖长制工作计划并进行动态管理,全面推进任务完成;充分发挥流域机构协调、指导、监督、监测作用,印发《淮河流域河湖长制工作沟通协商机制议事规则》,建立了淮河流域区域间河湖长协作机制平台;高质量组织完成河湖管理检查、专项调查督办,深入推进清四乱、显著改善河湖面貌。

近年来,淮委以河湖“清四乱”为抓手,推动河湖长履职尽责,推进河湖长制工作从全面建立向“有名”“有实”“有能”转变。动员全委力量成立46个河湖管理检查组,组织或派出2500多人次开展工作,对监管区域(皖苏鲁3省)开展全覆盖河湖管理督查,对群众反映强烈、媒体曝光的河湖问题进行调查、督办,新发现“四乱”问题1600余个,抽查核实地方“四乱”问题3000余个,并对未完成整改的问题持续跟踪督办。通过深入推进河湖“清四乱”,一大批侵占河湖、破坏河湖的复杂问题、历史顽疾得到清理整治,流域河湖面貌明显改善,行蓄洪能力得到恢复和提高,水质、水生态和水环境逐步向好,河湖管理秩序持续好转。

整治问题的同时,淮委同样注重总结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河湖建设创建经验。按照水利部要求,对安徽新安江、江苏大沙河、山东沂河3条国家级示范河湖、安徽寿县安丰塘等10余个省级示范河湖建设开展调研,积极指导和推进流域各省创建示范河湖。

五年来,淮委用实际行动推动水生态保障体系建设,全面建成的流域河湖长制成为流域生态显著改善的有力保障。如今的淮河流域,一座座因水而兴的城市,一个个因水而美的乡村,一张张因水展颜的笑脸,体现了流域人民越来越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西淝河泵站远景(建管处 摄)  520.jpg

西淝河泵站远景

五年砥砺前行

治淮各项工作积厚成势

站在治淮征程的历史交汇点回望五年历程,还有无数个高光时刻与精彩瞬间。

淮委按照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防洪理念,在水利部的统一指挥下,依托较为完善的水工程体系和相对丰富的防汛抗洪、防灾减灾手段,多次成功防御淮河流域洪水及“温比亚”“利奇马”等强台风造成的局部洪水。特别是2020年,通过淮委的科学调度和各方的共同努力,有序应对淮河流域性较大洪水和沂沭泗河1960年以来最大洪水,保证了人员无一伤亡、水库无一垮坝,主要堤防未出现重大险情,夺取了防汛抗洪的全面胜利。

建立健全明察暗访相结合的水利监督工作机制,持续加强对流域小型水库安全运行、农村饮水安全等重点领域的监管,累计派出600组次,开展各类监督近100项,发现各类问题18 000余个。及时通过“一省一单”等形式督促整改,破解了一大批长期悬而未决的难题,流域强监管作用充分彰显。

积极推动流域水量分配工作。淮河流域列入水利部应分名录的16个重要跨省河湖中,除洪泽湖外,其他15个均已开展水量分配工作。已开展水量分配的河湖面积占淮河流域总面积的89.1%。

持续组织做好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水量调度监督管理工作,确保工程发挥重要作用。五年间累计向山东供水约39.7亿立方米,覆盖13市61县(市、区)、受益人口超过3 000万人,使北方水资源短缺问题得到缓解。

淮河流域累计提升了5 000多万农村人口的供水保障水平。2020年6月底前,淮河流域内180万贫困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全部解决。

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淮河流域新增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1.5万平方公里,水土流失治理程度60%以上。流域内水土流失面积由5.04万平方公里减少到2.07万平方公里,减少率为59%,且水土流失强度持续呈下降态势。

时光不恋过往,岁月从容向前。告别硕果累累的“十三五”和70年治淮历程,站在新的起点上展望 “十四五”,所见皆是崭新的气象和蓄势待发的力量。

2020年10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科学地回答了今后一个时期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重大问题,创造性地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充分反映了我们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持续推进“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坚定信心和决心。2020年,在“十三五”即将收官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先后视察淮河中游王家坝闸和蒙洼蓄洪区、淮河下游江都水利枢纽和运河三湾湿地,对淮河治理给予充分肯定,强调要把治理淮河的经验总结好,认真谋划“十四五”时期淮河治理方案。同时,对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行蓄洪区功能维护修复、抗御自然灾害能力现代化、水资源科学调剂和南水北调东线工程规划建设、大运河保护和文化传承等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这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淮河治理的高度重视,为进一步做好新时代治淮工作注入了强大动力,提供了根本遵循,在治淮史上具有极其重大的里程碑意义。

在今后的工作中,淮委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深刻认识进入新发展阶段的新要求,坚定践行“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统筹谋划水利基础设施体系和功能配置,找准治淮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历史方位和时代坐标,进一步突破制约障碍,把握发展主动权,以更高站位、更深理解、更严要求、更自觉行动,奋力推进淮河保护治理和淮委改革发展,努力夺取“十四五”发展新的胜利!


(原文刊于2020年1月25日《中国水利报》12版)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