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中国水利》杂志:牢记殷切嘱托 书写新时代淮河保护治理新篇章
发布时间:  作者:刘冬顺  来源:中国水利杂志  责任编辑:杜雅坤

牢记殷切嘱托 书写新时代淮河保护治理新篇章

淮委党组书记、主任 刘冬顺


2020年是新中国治淮70周年。一年来,淮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持续深学细研“十六字”治水思路,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淮河时的重要指示精神,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坚定不移践行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为流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水安全保障。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淮河时的重要指示精神。2020年8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淮河视察治淮工程,指示要把治理淮河的经验总结好,认真谋划“十四五”时期淮河治理方案。这些重要指示为我们进一步做好新时代淮河保护治理工作注入了强大动力、提供了根本遵循。淮委党组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全面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淮河及在皖考察期间关于水利工作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及时组织召开党组学习会、学习班和高层次战略研讨会等,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要求,及时成立两个专门工作组,全面总结了淮河治理的经验及启示,提出了新时期治淮的意见建议,形成了淮河治理经验总结报告;结合2020年大水暴露出流域防洪减灾体系存在的部分短板和薄弱环节,系统梳理了流域存在的主要问题,分析确定了防洪除涝、水资源配置、河湖生态修复及重点区域水土保持等涉及流域基础性、全局性的项目建设任务,编制完成了“十四五”时期淮河治理方案。

二是成功防御流域性较大洪水。2020年,淮河发生流域性较大洪水,沂沭泗河水系发生1960年以来最大洪水。面对严峻复杂的防汛抗洪形势,淮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在水利部的正确领导和流域各省支持配合下,充分发挥流域机构协调上下游、左右岸关系的职能和第一时间掌握流域水雨情信息和预测预报结果的优势,统筹协调全流域的水利工程,科学调度,联合运用,发挥集成效益,打出了水利工程运用的组合拳。期间,淮委加强会商分析研判,滚动预测预警预报,组织召开40余次防汛会商,启动6次应急响应,派出26个工作组赴一线检查指导。通过扎实做好水工程调度的基础准备工作,加强预测预报预警, 科学调度水库、行蓄洪区、控制性枢纽等防洪工程,保证了人员无一伤亡,水库无一垮坝,主要堤防未出现重大险情,有效减轻了洪涝灾害损失,取得了防汛抗洪的全面胜利。

三是全力推进治淮工程补短板提速提质。在疫情和洪水双重考验的严峻形势下,淮委按照水利部要求,创新工作方式,加快治淮工程建设。在前期工作方面,淮委细化工作安排,明确责任分工,压茬推进南水北调东线二期工程前期阶段各项工作,按期完成工程可研及可研阶段相关专题。围绕长三角一体化、长江经济带等国家重大战略的实施,参与编制完成了长三角一体化水安全保障规划等一批重要规划,为国家重大战略的实施提供了重要支撑。目前,淮河流域“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已形成初步成果,淮河流域水利基础设施空间布局规划编制全面启动,洪汝河治理等3项工程初设已获批复。在建设进度方面,3月初,治淮在建重点工程全部复工,在建投资规模超过1800亿元,切实为流域“六稳”工作提供坚实支撑保障。同时,积极推进淮干行洪区调整、入海水道二期等工程建设。2020年,淮干王临段、沂沭河上游堤防加固、山东省沿运及邳苍郯新等洼地治理3项工程新开工建设,出山店、前坪、江巷、庄里4座大型水库主体工程全面完成,史灌河治理等4项工程完成验收。引江济淮、江苏省重点平原洼地治理等工程正在全线加速推进。

四是纵深推进流域水利行业监管。一年来,淮委编制完成流域河道岸线保护与利用、采砂管理等重要规划,为行业强监管提供了有力依据。全力以赴完成各类监督任务近40项。其中,完成农村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靶向核查、县级农村饮水监督电话运行核查、农村供水工程水费收缴工作核查、水毁设施修复督查、小型水库安全运行专项检查等综合监督任务20项,累计发现问题4800个,上报督查成果170份,印发“一省一单”13份。在保质保量组织完成综合监督任务的同时,组织完成河湖管理检查、堤防巡查防守检查督导、小型水库除险加固攻坚行动、中小河流治理项目抽查等15项专业监督工作,并通过责令整改、约谈等方式督促相关责任单位落实整改。特别是2020年汛前和汛期组织实施的水毁修复、山洪灾害等9项督查工作,有效消除风险隐患,在防御淮河及沂沭河洪水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五是扎实推动河湖面貌持续改善。全面完成86起河湖违法陈年积案“清零”。高质量组织完成2020年安徽、江苏、山东3省两轮河湖管理检查工作,全年共出动914人次,共检查河段湖片1612个。印发《淮河流域河湖长制工作沟通协商机制议事规则》,标志着淮河流域区域间河湖长协作机制平台正式建立。协调建立淮干皖、苏两省跨界河段采砂管理联防联控机制,淮河干流桐柏至洪泽湖以及直管河湖河道采砂管理巡查,推动直管河湖疏浚砂综合利用试点,直管河湖采砂管理形势持续向好、采砂秩序总体可控。发布南四湖无堤段划界成果公告,直管河湖管理范围划定工作全面完成。开展“沂沭泗流域清理整治涉河建设项目遗留问题”专项行动,水域、岸线空间管控与保护成效显著。

六是大力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高效利用。组织修改完善包浍河、新汴河、奎濉河流域水量分配方案,开展淮河流域第四批跨省河湖水量分配工作和已批复7条跨省河流水量分配方案执行情况评估,为更好指导推进水量分配方案落地提供重要技术支撑。持续推进淮河、涡河等跨省河流水量调度,正式印发《沂河水量调度方案(试行)》《沭河水量调度方案(试行)》,推动淮河流域跨省河流水量调度工作正式迈入实施阶段。全面启动流域取用水管理专项整治行动。牵头与生态环境部淮河流域局建立淮河流域跨省河流上下游突发水污染事件联防联控协作机制,实现水量水质信息共享。加强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水量调度监督管理,组织实施流量监测480次,水质监测174次,取水口巡查647人次,年度累计调水7.03亿m3,圆满实现年度调水目标,为保障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供水安全发挥了有效的监管作用。

七是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通过制定印发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实施方案等措施,有力推动党的政治建设落地落实。坚持强化思想理论武装,突出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涉水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并及时组织各级党组织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深入开展模范机关创建,从严从实推进“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实施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推动全委成立76个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创新学习形式和载体,推动青年理论学习取得实效。坚决支持、配合淮委纪检组开展工作。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全面启动新一轮巡察。持之以恒纠治“四风”,组织开展伙食费和交通费交纳专项核查。

八是成功举办纪念新中国治淮70周年系列活动。精心组织纪念新中国治淮70周年座谈会,编辑出版《新中国治淮70年》白皮书,首次在国新办举行治淮70年新闻发布会,联合工程院开展院士专家淮河行,联合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中央新闻媒体开展新闻宣传。通过成功举办系列纪念活动,系统总结了70年治淮成绩和经验,全面展示了新时代治淮成果,深入谋划今后一个时期工作重点和方向,为淮河保护治理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岁月的年轮从未停止,踏实的脚步仍将不断迈进。告别硕果累累的“十三五”和70年治淮历程,站在新的起点上展望 “十四五”,淮委将持之以恒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治水重要论述精神,按照“十六字”治水思路,以“做到‘四个坚持’,严守‘一条底线’‘一条红线’”的思路推进淮河保护治理各项工作,即坚持人民至上、造福人民,坚持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坚持“蓄泄兼筹”的治淮方针,坚持“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把洪水风险防控作为底线,把水资源作为刚性约束红线,谋划实施一批基础性、枢纽性、流域性重大工程,以及“有温度”的民生项目,加快流域水利基础设施网络建设,强化涉水事务监管,全面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

2021年淮委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积极践行“十六字”治水思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淮河时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持续用力、层层推进、抓好落实,完成“十四五”时期淮河治理方案编制工作。二是持续抓好各项综合监督和专业监督,深入推进河长制湖长制,巩固好河湖岸线、直管工程等河湖专项管理成果。三是全力推进淮河入海水道二期等项目可研审批前期工作。四是全力做好南水北调东线二期工程可研前置要件办理、修改完善及报批,组织做好淮河流域水利基础设施空间布局规划编制,配合做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水安全保障规划后续工作。五是坚决守好水旱灾害防御底线,督促完成汛前水毁工程修复,强化雨水情监测预报预警,科学调度水利工程,切实做好河湖防洪调度和蓄水监管。六是加快推进跨省河湖水量分配方案制定及已批计划实施,严格取水许可审批,开展重点监管取水口督查,开展资源开发利用分区管理研究,推进流域发展以水而定,量水而行。七是扎实做好财务经济工作,继续加大干部队伍培养和交流,加强科技创新和对外交流,积极推进智慧淮河建设。八是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贯彻党的组织路线,强化政治机关意识,为新时代淮河保护治理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原文刊于《中国水利》2020年第24期)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