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中国水利》杂志|刘冬顺:不负重托 接续奋斗 推动新阶段淮河保护治理事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作者:刘冬顺  来源:《中国水利》杂志  责任编辑:杜雅坤

QQ截图20140101002214.jpg

不负重托  接续奋斗
推动新阶段淮河保护治理事业高质量发展

淮河水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 刘冬顺

千秋伟业,百年华诞。

2021 年我们迎来了中国共产党建党 100周年。在党的领导下,人民治淮事业走过了 70 多年波澜壮阔的征程。70 多年来,党和国家始终把淮河作为大江大河保护治理的重点,确定了“蓄泄兼筹”治淮方针。先后12 次召开治淮会议,对淮河治理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 ;领导编制了 5 轮淮河流域综合规划,擘画治淮发展蓝图 ;持续稳定加大投入,掀起了 3 次大规模治淮高潮,不断推进淮河保护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带领一代又一代治淮人,统筹淮河保护与治理,成功防御历次流域性大洪水,沿淮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显著提升。

实践充分证明,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淮河治理的根本保证,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实现幸福淮河的美好愿景! 

作为流域管理机构,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始终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水利部各项决策部署,扎根流域,团结治水,久久为功,统筹协调、组织指导流域各省做好淮河保护治理工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积极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更加注重统筹水的全过程治理,更加注重高质量发展,27 万 km2 流域大地上呈现出河清、水畅、岸绿、景美、人和的崭新面貌。

——修建水库 6300 余座,兴建堤防 6.3万 km,建成水闸 2.2 万座、行蓄洪区 27 处,防洪体系越来越完善,防汛抗洪、防灾减灾能力不断提高,实现了淮河入江畅流、归海有路。

——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陆续建成,引江济淮加快建设,多源互补、安全可靠的水资源配置工程体系进一步完善。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控制用水总量和用水强度,完善全过程用水监管体系,全面推进流域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水平。

——淮河干流水质稳定保持在Ⅲ类,水土保持和水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推进,流域河湖长制全面建立,河湖面貌焕然一新,流域水环境水生态持续改善,180 万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全部解决,有效支撑了流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

进入新发展阶段,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水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科学谋划“十四五”时期淮河治理方案与治淮事业发展蓝图,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接续奋斗,全力推动新阶段淮河保护治理事业高质量发展!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