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补短板强监管 扎实推进治淮工程建设迈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  作者:张雪洁 郑朝纲 唐伟  来源:办公室 治淮宣传中心  责任编辑:张子悦

本站讯 2018年,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水重要讲话精神和水利部决策部署,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加强进一步治淮和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督导检查,强化在建工程质量和安全监管,积极协调解决省际建设矛盾。治淮重点工程建设全面加快,质量与安全形势持续向好,监管体制改革取得新突破,治淮工程建设管理工作成效显著。

有效协调 高效推进。一年来,淮委切实履行工程建设协调、监督、检查和指导等职责,及时协调解决重大问题,督促各地制定开工计划,确保工程按期开工。全年开展20余次的进度、质量、安全及度汛工作督导检查,实现了治淮重点工程全覆盖、多节点、动态化监管。2018年,河南省淮河流域滞洪区建设、江苏省黄墩湖滞洪区调整与建设2项工程开工建设;江苏省重要支流治理和入江水道整治工程通过竣工验收;史灌河治理豫皖省界段工程建设协调取得突破性进展,移民征迁工作基本完成,工程建设进展较为顺利。在建工程投资规模创历史新高,重点工程建设按序时进度高效推进。

截至12月,进一步治淮38项工程已开工建设28项,其中6项全面完成,4项竣工验收,其他在建工程正在全面实施阶段,进一步治淮(不含全国统一规划实施的6项)可研已批项目总投资约589亿元,累计完成投资428.39亿元,占批复总投资的73%。引江济淮、江巷水库等1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加快实施,项目批复总投资1303.79亿元,累计完成投资572.89亿元,占批复总投资的44%;2018年已下达投资计划146.01亿元,累计完成投资126.90亿元,占2018年已下达投资计划的87%。

强化监管,落实责任。淮委认真贯彻水利部《贯彻质量发展纲要提升水利工程质量的实施意见》等要求,紧紧围绕治淮工程建设大局,完善质量安全监督制度体系,加强监督能力建设,切实履行监督职责,扎实开展监督工作,治淮工程质量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先后印发《治淮工程建设领域落实质量终身责任制管理办法》《淮委审查洪水影响评价类(非水工程)建设项目技术规定(试行)》,修订《治淮建设文明工地创建管理办法》《淮河流域河道管理范围内建设项目管理办法》《淮委防洪评价报告评审管理办法》,使工程监管有章可循。

一年来,淮委先后组织完成多次治淮工程质量监督巡查工作、质量安全评估、建设质量观摩活动以及部分工程的质量总评工作,实现所监督工程全年无质量安全事故。升级完善了治淮工程质量与安全监督项目管理系统,提升了质量安全监管信息化水平。

明察暗访 督促整改。淮委认真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在湖泊实施湖长制的指导意见》,切实履行流域机构指导、协调、监督、监测等职责,扎实推进河湖长制实施工作。组织召开淮委河湖长制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主任专题办公会议以及淮河流域推进河(湖)长制工作会、流域机构建设与管理工作会议。以“四不两直”、 明察暗访等形式,完成安徽、江苏、山东河湖长制3次督导检查和4次跟踪督导,发现“四乱”和非法排污等各类违法违规问题300多个,向水利部报送督导检查报告7份,以一省一单方式向流域三省反馈督导检查意见3份,完成督促整改工作。开展淮河流域入河排污口调查摸底和规范整治、河道防洪专项督查等8项专项行动,发现问题1200多个,及时督促责任单位进行整改。按照水利部要求,率先制定并印发淮河流域重要跨省湖泊水量监测方案和水质水生态监测方案,对21条河流开展了水量监测,29条河流开展了水质水生态监测,及时通报了监测成果。

今后,淮委将积极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十六字治水方针,紧密结合当前治淮工程建设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建管并重,坚持改革创新,补齐短板、加强监管,有序组织和促进重点水利工程顺利建设,为水利改革发展奠定更加坚实基础。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