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淮委扎实推进数字孪生淮河建设工作
发布时间:  作者:水文局(信息中心)  来源:水文局(信息中心)  责任编辑:王佳

本站讯  大力推进智慧水利建设是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之一,是衡量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的显著标志,也是提高流域治理管理能力和水平的必然要求。今年以来,淮委认真贯彻落实部党组部署要求,结合“三对标、一规划”专项行动的深入开展,围绕水旱灾害防御等重要领域,积极行动、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数字孪生淮河建设,努力构建具有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功能的数字孪生淮河体系。

强化顶层设计,抓好谋篇布局。对标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以及水利“十四五”规划中关于智慧水利建设目标任务,按照“需求牵引、应用至上、数字赋能、提升能力”的要求,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主线,以数字化场景、智慧化模拟、精准化决策为路径,以构建数字孪生流域为核心,凝聚全委智慧力量,加快数字孪生淮河建设规划编制工作。编制完成《数字孪生淮河总体规划》《数字孪生淮河智慧防洪体系建设试点方案》,推进《数字孪生淮河实施方案》《数字孪生淮河“十四五”行动计划》编制进度,明确了数字孪生淮河建设的指导思想、目标、总体思路以及建设任务,规划了重点工程和实施安排,确保数字孪生淮河建设工作扎实起步。

加强组织领导,做好统筹保障。坚持将数字孪生淮河建设工作作为重要研究事项抓紧抓实抓细,及时成立数字淮河和智慧流域建设领导小组,全面凝聚合力,统筹各方资源,为数字孪生淮河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多次召开党组会、主任办公会、专题办公会,研究部署和推进数字孪生淮河建设工作,多次组织中国水科院等科研单位召开专家研讨会、咨询会,探讨解决关键技术难题,多次组织人员赴智慧水利先行先试城市,调研和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多渠道筹集投入资金,谋划工程建设项目,购置建设需要的高性能基础设备,全力保障建设工作顺利实施。

抓好试点建设,推动先行先试。淮河流域河湖水文映射试点工作率先完成,修订完善试点区域洪水预报方案,建设具有“四预”功能的淮河流域河湖水文映射系统。淮干王家坝至正阳关流域智慧防洪“四预”试点工作顺利实施,并在2021年汛期得到实践检验,取得初步成效。在建工程智慧水利建设稳步推进,编制完成《数字孪生淮河蚌埠—浮山段初步设计》《淮河干流蚌埠—浮山段防洪及水资源调度系统初步设计》。试点工作关键技术研究取得阶段性成果,在高精度数字流域建模技术、超大规模水文水动力实时动态模拟预报并行计算技术和预报调度一体化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创新性工作,初步实现了洪水预报调度在数字流域场景中的动态交互、实时融合和仿真模拟,为后续建设工作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下一步,淮委将继续根据水利部工作部署要求,按照数字孪生淮河建设规划和方案,总结试点工作经验和成效,提炼技术标准,制定相关规范,进一步完善淮河王家坝以上流域智慧防洪“四预”试点工作,全力推进洪泽湖以上数据底板建设和预报调度一体化系统建设,谋划推进淮河干流王临段整治、洪汝河治理、沂沭泗上游堤防加固等基建工程带智慧水利,持续深入推动数字孪生淮河建设工作,不断提升流域治理管理能力和水平。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