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中国水利报》|淮委:笃行实干 书写淮河保护治理新答卷
发布时间:  作者:杜雅坤、王多梅  来源:中国水利报  责任编辑:杜雅坤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20110160830.jpg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在“两个大局”交织、“两个百年”交汇、“两个五年”交接的关键节点,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吹响了奋进号角。

2021年,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治水思路和治水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心怀“国之大者”,聚焦“六条实施路径”,努力提升“四种能力”,积极谋划新阶段淮河保护治理,充分发挥流域治理管理主力军作用,敢于担当,步履铿锵,稳步推进淮河保护治理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

引领新阶段淮河保护治理高质量发展

这一年,淮委始终把旗帜鲜明讲政治放在首位,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积极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巡视整改“三对标、一规划”专项行动,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引领新阶段淮河保护治理高质量发展。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一体推进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坚持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组织开展专题学习,深入开展各类研讨交流,举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读书班,持续推进学习走深走实。加强对全委各级党组织党史学习教育的指导,成立4个巡回指导组进行全程督促指导。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淮委党组研究确定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跨省中小河流治理等8项实事,各基层党组织累计提出54项实事,均已按期完成。

深入开展巡视整改“三对标、一规划”专项行动,紧紧围绕对标基准、聚焦重点题目,组织举办各类专题辅导,实现全面覆盖、全员参与。充分运用各阶段、各层级专题研讨成果,组织开展“十四五”规划体系编制,形成了以“十四五”淮河流域水安全保障规划为核心、各专项规划和具体工作计划为支撑的规划体系,为保障流域水安全提供了扎实的规划基础。聚焦巡视整改签领的18个共性问题,制定和推动48项具体整改措施落地落实,目前已完成39项。

坚持问题导向

加快推进流域规划编制及工程建设进程

这一年,淮委坚持问题导向,积极谋划新阶段淮河保护治理,加快推进进一步治淮重大项目和工程建设。

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淮河治理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组织编制完成《新阶段淮河治理方案》,提出新阶段淮河治理目标,科学谋划新阶段淮河保护治理战略性、流域性和基础性的工程。对接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水利建设任务,编制完成《淮河流域“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全面系统分析流域水安全保障现状与形势,提出了防洪除涝减灾、水资源安全保障、河湖生态保障、综合管理能力提升等方面的重点任务和规划实施保障措施;完成淮河流域水治理战略研究、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淮河干流河道与洪泽湖演变及治理”等项目,组织开展水利行业“卡脖子”技术研提,持续推进科技管理与合作交流。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期完成东线评估等3项专题报告,全力配合水利部有关司局做好有关专题论证工作。组织对东线二期工程规划报告进行修改完善,同步开展东线二期工程前置要件办理等有关工作,完成34项要件专题报告,为保障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贡献淮委力量。

加快推进进一步治淮重大项目和工程建设。积极推动淮河入海水道二期、沂沭泗河洪水东调南下提标等工程前期工作,编制完成淮干浮山以下段可研,修改完成临淮岗水资源综合利用工程总体方案,切实抓好各省牵头进一步治淮项目的跟踪协调和技术指导;持续推进治淮工程建设,沂沭河上游堤防加固、淮干王临段行洪区调整及河道整治、洪汝河治理等淮委直属工程全面推进,淠河治理等2项工程完成竣工验收,引江济淮淠河总干渠渡槽等6项重大水利工程完成阶段验收。目前,进一步治淮工程及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年度已完成投资133.4亿元。

坚持数字赋能

扎实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各项工作

这一年,淮委坚持数字赋能,全力谋划做好数字孪生淮河“大文章”,坚守水旱灾害防御底线,确保淮河安澜。

按照“需求牵引、应用至上、数字赋能、提升能力”要求,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主线,以数字化场景、智慧化模拟、精准化决策为路径,以构建数字孪生流域为核心,凝聚全委智慧力量,全力推进数字孪生淮河建设。编制《数字孪生淮河总体规划》,积极谋划先期实施淮干蚌浮段数字孪生工程。组织开展淮河正阳关以上智慧防汛系统“四预”(预报、预警、预演、预案)试点建设,初步搭建了数字流场,实现了“四预”全链条在线协同、动态交互、适时融合和仿真模拟,洪水预报结果实现2小时自动更新,全天候实时滚动预报,为2021年流域水旱灾害防御提供了重要支撑。

2021年汛期,淮河流域降雨量总体显著偏多,强降雨过程频繁。流域共出现8次强降雨过程,52条河流发生超过警戒水位以上的洪水。淮委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锚定“人员不伤亡、水库不垮坝、重要堤防不决口、重要基础设施不受冲击”的防御工作目标,细化落实各项防御举措。汛前,修订淮河流域主要河道、大型水库汛期调度运用计划,修编淮河及其主要支流超标洪水防御预案和“作战图”,完善王家坝、正阳关及吴家渡洪水预报方案,组织开展汛前检查和水旱灾害防御“四预”演练。汛期,坚持滚动会商,科学研判,精准决策,共组织防汛会商160次,发出调度指令171份,启动水旱灾害防御Ⅳ级响应7次、Ⅲ级响应2次,先后派出17个工作组检查指导暴雨洪水防御,协助处置郭家嘴水库漫坝、常庄水库大坝管涌、龙门水库背水坡滑坡等险情。科学精准调度昭平台、燕山等控制性水工程,密集调度沂沭泗直管工程重要闸坝200余闸次,洪泽湖累计泄洪380亿立方米,沂沭泗直管工程累计入海水量136.5亿立方米,水旱灾害防御取得实效,为保卫沿淮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保障流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筑起安全防线。

坚持系统治理

着力提升流域监督管理能力水平

这一年,淮委坚持系统治理,加强水资源科学配置和有效管理,持续推进河湖“清四乱”(清理乱占、乱采、乱堆、乱建),不断强化水域、岸线空间管控与保护。流域水资源集约节约安全利用水平不断提升,河湖生态面貌持续向好,有效保障了流域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持续加强水资源管理与保护。积极推进流域第四批跨省河湖水量分配工作,强化流域主要跨省河湖水量调度计划执行监督管理。持续抓好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水量调度监督管理,年度累计向山东调水6.74亿立方米。积极参与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全面完成91个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复核。印发第一、二批重点河湖生态流量保障实施方案,制定第三批重点河湖生态流量目标。密切关注淮河干流、沙颍河等主要控制断面生态流量保障情况。开展流域五省地下水管控指标复核,完善黄淮地区重点区域地下水超采治理与保护方案。强化饮用水水源和生态环境保护,组织开展四轮20个饮用水水源地建设管理情况抽查。

持续推进河湖生态保护。高效完成867个河段、湖片的年度河湖管理监督检查任务,发现疑似“四乱”问题552个,立整立改157个;扎实开展淮河干流岸线利用及“四乱”问题专项整治检查、京杭大运河进驻式检查工作;组织开展7次河湖采砂突击检查,严厉打击非法采砂行为;组织完成16条淮河流域幸福河湖的创建;与皖苏鲁三省河长办负责人联合签署南四湖、高邮湖“一湖一策”修编和实施合作协议,印发《南四湖管理保护工作安排》;推进南水北调东线水源区水源涵养及水土保持建设,持续依法依规强化流域内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事中监管;指导8个县完成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有序推进水美乡村试点县建设。

不断提升流域治理能力和水平。出台流域监督管理办法和督查队伍管理办法,不断完善监督长效机制;统筹安排水利督查工作,组织开展综合性监督检查工作14项,派出检查组150余组次、550余人次,发现或核查问题3000余个,向豫皖苏鲁等省印发“一省一单”13份,及时督促有关地方和单位落实整改;扎实开展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南水北调运行等业务领域监督检查。各类监督为防范化解水利领域重大风险、提高用水管控能力提供了重要保障。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放眼“十四五”,展望新征程,淮委将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践行“十六字”治水思路,紧紧围绕水利高质量发展六条实施路径,强化流域统一规划、统一治理、统一调度、统一管理,不断加强薄弱环节建设,构建安全可靠的淮河流域防洪减灾体系;加快推进国家水网建设,完善调配自如的水资源配置体系;加强河湖生态保护,构建绿色健康的河湖生态体系;推进数字淮河建设,构建具有“四预”功能的智慧流域体系;建立水资源刚性约束制度,构建高效节水政策法规体系;强化体制机制法治管理,构建流域现代水治理体系,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书写新阶段淮河保护治理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原文刊于2022年1月6日《中国水利报》7版)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