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淮委会商部署国庆期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
发布时间:  作者:防御处  来源:防御处  责任编辑:王佳

本站讯  9月30日上午,淮委主任刘冬顺主持召开会商会,传达贯彻《水利部办公厅关于切实做好近期有关工作的通知》等要求,系统回顾今年以来淮河流域雨水情形势,分析研判国庆期间汛情旱情态势,安排部署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淮委水文局局长钱名开,淮委二级巡视员刘国平,副总工姬宏参加会商。

今年以来,淮河流域降雨量总体偏少,汛情旱情总体平稳。截止9月30日,淮河流域(含山东半岛)降雨量636.2毫米,较常年同期少17%,其中淮河水系555.3毫米、少33%,沂沭泗河水系673.6毫米、少6%,山东半岛地区849.1毫米、多37%。据预报,受西风槽东移和副高边缘西南暖湿气流共同影响,10月1~3日,流域沂沭泗水系和山东半岛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到大暴雨;4~7日,副高减弱南退,淮河中上游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流域过程面雨量累计30~50毫米,其中沂沭泗水系40~60毫米,山东半岛地区50~70毫米,王家坝以上50~70毫米。

刘冬顺充分肯定了今年以来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取得的成果,对下一阶段的工作进行部署。他强调,虽然淮河汛期已经结束,但淮河以南旱情仍在持续,近期部分地区仍有强降雨过程,洪旱形势不容乐观。各部门和单位要切实提高认识,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继续绷紧安全这根弦。一是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特别是沂沭泗河水系和山东半岛地区雨情水情汛情发展,做好预测预报预警。二是充分研判流域旱情发展趋势,牢固树立“抗大旱、抗长旱”意识,提前做好夏秋冬连旱的准备,督促、指导、协助安徽省尽快完成引江济淮一期工程验收,早日发挥工程效益;强化水工程调度,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有序存蓄抗旱水源。三是切实加强网络安全保障,筑牢水利网络安全防线。四是认真完成水旱灾害防御总结,对今年的每一场洪水进行复盘,找准找实存在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应对措施。五是持续加快推进数字孪生淮河建设,逐步建立完善感知体系,优化产汇流、水资源等模型,高效统筹流域信息资源,不断提升“四预”水平。六是国庆期间继续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值班值守工作,加强信息报送,重要情况第一时间报告。

委办公室、防御处、水文局负责人及有关人员参加会商会。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