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履职尽责见行动 协调机制显担当——《洪泽湖主要跨省河流省际水闸防洪调度通报办法》诞生记
发布时间:  作者:柯锐 王春阳  来源:治淮宣传中心、水旱灾害防御处  责任编辑:柯锐

水往低处流,不会因省界地域的人为分割而不同,但每条河都有着上下游、左右岸的地域归属,防汛抗洪是共同的大事,稍有不慎就会给沿岸百姓带来严重生命危害和重大财产损失。

时针拨回到2018年8月,洪泽湖北部区域因暴雨洪水诱发了水体污染,局部地区水产养殖受损严重,形成了较大经济损失,不仅引发社会舆论强烈关注,也引起了中央领导的高度重视。事后,淮委作为流域管理机构认真履职尽责,按照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精神及水利部重点督办事项要求,从水利工作角度分析成因、查找问题,迅速开展了洪泽湖跨区域防洪调度协调机制研究制定工作。

时间转瞬即逝,6个月后,由淮委制定的《洪泽湖主要跨省河流省际水闸防洪调度通报办法(试行)》正式印发,它的诞生凝聚了淮委的责任担当与工作智慧,也为淮委及沿淮各省共同努力、团结抗洪增添了有力保障。

 

一场罕见暴雨洪水引发的危机

 

洪泽湖位于苏北平原中西部,是淮河流域最大的湖泊,入湖支流主要位于湖西北,洪泽湖水污染事件涉及的奎濉河、新汴河就是其中两条跨安徽、江苏两省的入湖支流,均从江苏宿迁泗洪县境内汇入洪泽湖溧河洼。

2018年淮河流域频受台风影响,特别是8月份,“摩羯”、“温比亚”两次台风接踵而来,淮河以北地区出现了两次较强降雨过程,而洪泽湖北部支流地区正好位于降雨的中心。从8月9日至19日,该区域累计降水量272毫米,最大降水量点安徽灵璧站535.5毫米。其中,新汴河流域最大1天降雨220毫米、最大3天降雨290毫米,均居有资料记录以来第1位;奎濉河流域最大1天降雨180毫米、最大3天降雨300毫米,分别居有资料记录以来第2位、第1位。安徽省淮北市、宿州市,江苏省徐州市、宿迁市等地区发生了严重的洪涝灾害。宿州境内新汴河全线超警戒水位,防汛形势十分严峻。

为确保防洪安全,按照批复的调度规程, 8月18日,宿州境内奎濉河出省境涵闸枯河闸与新汴河出省境涵闸团结闸均开启至最大,洪水敞泄入湖。由于暴雨洪水挟带大量面源污染,加之洪水冲击湖底泥污,造成水体中溶解氧迅速降低,最终导致洪泽湖泗洪县临淮镇区域出现了严重的鱼蟹水产死亡事件。

 

一件重点督办事项下的淮委行动

 

事件发生后,中央领导多次对洪泽湖水污染事件做出重要批示。为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精神,水利部要求淮委会同安徽、江苏两省水利厅研究建立洪泽湖跨区域防洪调度协调机制,并将“制定洪泽湖主要跨省河流省界水闸防洪调度通报办法” 列入2019年水利部重点工作督办事项,明确完成时限为2019年4月30日。

早在洪泽湖水污染事件发生第一时间,淮委就及时跟进、主动开展具体工作——协调安徽省在保证防洪排涝安全的前提下,对新濉河、新汴河下泄流量进行适当控制,同时派出工作组赴现场开展调查监测,积累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掌握了较为全面的信息,并将有关情况正式行文上报水利部,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接到水利部交办任务后,淮委又将目光从及时处理具体工作,转向了探索建立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淮委主任肖幼安排部署有关工作,巡视员汪斌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讨论分析洪泽湖污染事件与水利工作的关系,明确了在流域各省各地区团结防洪的大局上,尽快建立洪泽湖主要跨省支流水利工程防洪调度信息沟通机制的工作任务与目标,确定了责任单位与工作计划。

2019年春节前夕,淮委多个部门、单位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等困难,认真分析洪泽湖北部支流奎濉河、新汴河基本情况,选定信息通报制度的工程主体,并两次赶赴安徽省宿州市、江苏省徐州市现场调研,听取调度单位与运行管理单位诉求,掌握水闸调度流程和控制要素,了解基层水利工作真实情况,为制度起草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多次与安徽、江苏两省有关部门讨论协商、数易其稿、并经水利部同意后,3月14日,《洪泽湖主要跨省河流省际水闸防洪调度通报办法》正式印发,淮委提前一个半月完成水利部重点工作督办事项,交上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一个跨区域防洪调度的通报机制

 

查漏补缺、直面问题、迎难而上,是水利人一贯的优良作风。

《洪泽湖主要跨省河流省际水闸防洪调度通报办法》重点聚焦奎濉河、新汴河这两条洪泽湖重要跨省支流,旨在通过建立两河省际间水情与工程调度的信息沟通机制,解决上下游信息通报机制不畅的问题,及时防范有关风险。

在防洪调度通报的工程主体选择上,通过精心分析比选,《办法》将奎河出江苏省入安徽省境黄桥闸、奎濉河出安徽省入江苏省境枯河闸、新汴河出安徽省入江苏省境团结闸共3座水闸纳入通报范围,要求安徽、江苏两省水文部门要加强沟通联系,按规定及时报送共享相关水情信息。同时,《办法》还对安徽、江苏省际出境水闸通报内容、通报单位、通报方式及时限等做了详细规定,操作性强,为3座省界水闸调度通报工作开展提供了依据。

透过《办法》,我们可以看到加强奎濉河、新汴河沿河上下游各地区沟通联系的协调机制,看到强化水利工程联合调度的切实举措,看到通报效率的提高与通报流程的优化,还可以看到淮委与江苏、安徽两省水利部门解决问题的工作智慧与团结治水的合作精神。

行百里者半九十。《办法》的诞生只是初步建立了洪泽湖跨区域防洪调度协调机制,在未来的水旱灾害防御实践中,还需有关各方严格按照《办法》要求贯彻执行,加强沟通,密切配合,联合调度,科学调度,继续发挥团结抗洪精神,共同防范有关风险。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