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肖幼在淮委直属机关第六次党代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7-09-30 13:31:53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淮委  责任编辑:管理员


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为进一步治淮工作提供坚强保证

--在淮委直属机关第六次党代会上的讲话
(2016年9月30日)
肖 幼

 

各位代表、同志们:
    淮委直属机关第六次党代会,在全体代表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就要闭幕了。这次党代会是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新形势下,我委直属机关党党的建设继往开来的一次重要会议。大会主题鲜明,成果突出,意义重大。我谨代表委党组,向大会的成功召开和选举产生的新一届党委、纪委表示热烈的祝贺!向第五届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和参加大会的各位代表,以及直属机关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致以亲切的问候和诚挚的谢意!
    直属机关第六次党代会的召开是广大党员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标志着我委党建工作在新的起点上、迈向新的目标,必将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强化责任担当、加快治淮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刘玉年同志代表直属机关党委所做的工作报告,实事求是总结了机关党委五年来的工作及其成效,客观分析了新时期党建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对今后党建工作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作了具体部署。俞叔平同志所做纪委工作报告,总结工作全面实在,提出的建议切实可行。我相信,在新一届直属机关党委的组织领导下,直属机关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一定能再上新的台阶,更好地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在进一步治淮和深化改革中取得更大的成绩。
    我委直属机关第五次党代会以来,乘着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东风,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部党组兴水惠民决策部署,直属机关各级党组织带领广大党员干部攻坚克难,奋力推动治淮事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以加快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建设为契机,进一步治淮等重大项目加快推进;科学应对部分支流超警戒水位洪水过程和局地旱情,水污染联防有效实施,淮河度汛安全和城乡用水安全得到保障;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深入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开局良好;依法治水管水持续强化,骆马湖水域全面禁采,水土保持预防监督稳步开展。直属机关党建工作也取得了长足发展,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发力生威,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基层延伸,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入脑入心,党员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明显提升,政风行风显著改善,精神文明建设成果显著,一批单位组织和党员干部荣获表彰,为治淮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
    "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治淮工作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当前,加快推进治淮重大项目建设,履行防汛抗旱职责,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深化水利改革攻坚,加强流域综合管理等任务艰巨而繁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仍需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全委各级党组织要深刻把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赋予党建工作的新任务,深刻把握落实新发展理念赋予党建工作的新责任,深刻把握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新使命,奋发有为,真抓实干,不断开创直属机关党建工作新局面。
    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强化大局意识,系统谋划和推进机关党建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提高观大势、定大局、谋大事的能力。我们要放眼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坚持在把握大局大势背景下谋划和推进机关党建工作,自觉把推进机关党建工作融入进一步治淮和我委改革发展之中。
    一要准确把握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对机关党建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了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开辟了治国理政新实践新途径新境界,为创新机关党建工作思路和方法提供了重要遵循。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全面从严治党既是一个重要的战略举措,也是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以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引领机关党建新实践,迫切需要广大党员干部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认清使命、强化担当,正确认识和主动适应以"全面从严治党"为核心的新常态,坚持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把党的组织优势和政治优势转化为推动治淮事业发展的强大
力量。
    二要准确把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对机关党建工作提出的新使命。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对党的组织能力和动员能力,对党员干部的精神状态和能力素质都提出了更高要求。各级党组织要着力做好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定信心、振奋精神的工作,努力使党建工作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引领,发挥机关党建对治淮中心工作的强大推动和保障作用,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队伍支撑。
    三要准确把握新时期中央水利工作方针对机关党建工作提出的新任务。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把水利作为推进五大发展的重要内容,纳入九大风险防范的关键领域,对做好新时期水利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各级党组织在贯彻上级决策部署、推动治淮改革发展中处于关键位置、肩负重要职责,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准确领会和把握委党组提出的"十三五"治淮发展目标任务,积极探索机关党建工作融入和服务治淮中心工作的有效途径,既要坚定信心、又要直面问题,既要立足当前、又要谋划长远,以新思路加强战略谋划,以新作为推进改革攻坚,奋力开创"十三五"治淮改革发展新局面。
    二、强化严学实做,深入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今天4月份以来,我委各级党组按照中央要求和委党组部署,在全体党员中深入开展了"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前一阶段我们认真开展了专题学习研讨、以案为警示教育、书记讲党课、党章党规测试、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等,学习教育氛围浓厚,效果显现。我们要继续高质量抓好专题学习研讨、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组织生活会等关键动作,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一要学系列讲话,增强看齐意识和"四个自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伟大斗争的坚实理论基础和强大思想武器。要继续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当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深刻领会讲话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深刻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深刻领会贯穿其中的信仰追求、历史担当、为民情怀、思想作风、科学方法,切实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治淮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主动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看齐,向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看齐。要以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为契机,宣传展示好中央治国理政新实践新成就和十八大以来治淮工作新思路新进展,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进一步发挥党组(党委)中心组的示范带动作用和各类学习载体的促进作用,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区分层次、分类指导,不断把思想理论武装工作引向深入。
    二要学党章党规,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章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根本行为规范,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问责条例等党规党纪是对党章的延伸和具体化,每一个共产党员都要必知必信必行。要扎实组织学习研讨,广大党员要学深悟透,入脑入心,融会贯通,把党章党规作为必须遵循的根本行为规范,自觉尊崇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自觉加强党性修养,自觉履行党员义务。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坚持用党性原则和纪律规矩来约束规范自己。要督促党员干部克己自律,增强组织观念和纪律观念,严格执行请示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制度,确保纪律的刚性约束。
    三要做合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和带头作用。"做合格党员"是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落脚点。要教育引导全体党员时刻牢记党员身份,以党章党规为根本遵循,坚定理想信念,履行义务责任,践行根本宗旨,保持公仆意识,无愧于共产党员这一光荣称号。要引导党员干部走在践行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之先,着眼于落实中央新时期水利工作方针和兴水惠民决策部署,围绕"十三五"治淮目标任务,深入贯彻五大发展理念,推动思想观念、知识结构、行动能力跟得上时代的发展。要突出问题导向,着力解决机关党员队伍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严格党员教育管理,不断增强党员队伍活力,切实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汇聚推动治淮事业发展的巨大力量。
    三、强化责任担当,持续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新成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直属机关各级党组织要深刻领会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内涵新要求,切实加强对机关党建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一要树立主责主业意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要按照委党组的要求,牢固树立抓好党是最大政绩的理念,认真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坚持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同谋划、一同部署、一同检查、一同落实、一同考核,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要发挥党组织抓党建的关键作用,切实肩负起领导、用人、保障责任,落实好机关党委的推进、教育、监督和引领责任,履行好基层党组织的落实、统筹、教育、监督和管理责任。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当好第一责任人,领导班子成员要切实肩负起分管领域责任,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治淮工作各领域和全过程。
     二要层层传导压力,推动"两个责任"落实。要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实好承诺背书、逐级报告、定期约谈、述职述廉等工作措施,把责任和压力传导到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传导到各个部门、各个岗位。要贯彻落实水利部关于加强水利基层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的指导意见,加强对领导决策、项目建设、物资采购、资金使用、许可办证、行政执法等方面的监督管理,把责任和压力传导到基层单位,打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的"最后一公里"。要切实强化对基层单位、企业的监督管理,确保责任无缝隙、监督无盲区、执纪无空挡。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从我做起,做廉洁用权、遵纪守法的模范,同时,要坚持原则、敢抓敢管,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
     三要抓住关键环节,强化廉政风险防控。要按照水利部的部署,加快构建覆盖我委所有业务管理领域的廉政风险防控制度体系,最大程度减少体制障碍和制度漏洞,建立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制约有效的权力运行体系。要进一步完善财务管理制度,抓好"三项机制"贯彻落实,深化审计免疫系统建设。要进一步规范项目法人组建、招标投标、工程监理、合同管理,加快水利建设市场信用体系建设,着力打造阳光工程、廉洁工程。要利用行业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发挥警示的震慑作用,深入开展廉政文化创建活动。对党员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廉政约谈、预警提示,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四要保持常态长效,持续推进作风建设。要持之以恒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看住年节、假期等"四风"问题易发多发重要节点,用铁的纪律整治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和顶风违纪行为,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从重处理隐形变异"四风"问题。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加强道德修养,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搞好廉洁自律,树立培育良好家风,严格要求和教育家属亲人及身边工作人员,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监督。要巩固和深化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成果,健全党员干部直接联系基层、联系群众长效机制,始终保持风清气正、干事创业、为民务实的良好作风。
    五要用好"四种形态",狠抓监督执纪问责。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按照问题线索五种处置方式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要求,及时查处违反党章党规党纪行为,严肃查办各类腐败案件。要认真贯彻《巡视工作条例》精神,按照委党组巡察工作办法,紧紧围绕加强党的领导这个根本,以"六项纪律"为尺子开展巡察监督,更好发挥震慑遏制治本作用。要坚持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健全干部经常性管理机制,严格执行谈话谈心、诫勉谈话、函询、离任审计等日常管理制度。要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对"两个责任"落实不力的党组织负责人要重点约谈甚至追究责任。
    四、强化基层基础,进一步提高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做好新形势下的党建工作,关键是要加强领导。长期以来,委党组把直属机关党的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今后将继续一如既往支持直属机关党委依照党章赋予的职责开展各项工作。各部门、各单位要把党建摆在突出位置,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做好党建工作的思路和方法,推动我委直属机关党建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一要狠抓基层组织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就是要把管党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要始终坚持抓基层、打基础的鲜明导向,突出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整体功能和地位作用,进一步夯实基层组织基础。按照"述职述党建、评议评党建、考核考党建、用人看党建"的要求,把抓党建工作情况纳入各处室各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考核内容,作为党员干部评选表彰、干部任用的重要依据,充分发挥考核结果的导向作用。要总结和巩固党费专项整治、党组织换届专项整治和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工作的经验成效,切实规范党费收缴,按期做好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将每名党员都纳入组织的有效管理之中。要按照委党组最近印发的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组织建设的要求,选好配齐基层党组织班子成员,完善党内监督措施。要学习借鉴和推广运用支部工作法,指导基层党组织积极探索党建工作品牌建设。要加大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等先进典型表彰宣传力度,使广大党员学有榜样、行有标杆。
    二要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严肃健康的党内政治生活是党员干部锤炼党性、砥砺品格的重要平台,必须坚持和发扬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民主集中制等优良传统,大力推进基层组织政治生活的规范化。要认真执行并不断完善党内组织生活各项制度,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党组织工作规则、"三重一大"议事规则等,规范权力运行。要规范工作具体程序,把握好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三会一课"等各个环节的工作步骤和要求。要认真开展党内批评监督,建立健全生活会报告和通报制度,接受上级党组织和党员群众的监督。要努力促进基层党组织党内生活经常化、常态化,进一步规范和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落实党内谈心谈话制度。通过高质量的党内政治生活,增强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
    三要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党务干部队伍,是做好党建工作的必然要求。要把建设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党务干部队伍作为重要任务来抓,配齐配强党务干部,通过集中培训、轮岗交流、实践锻炼等途径,帮助党务干部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要关心党务干部的成长进步,加大党务干部与其他岗位干部的交流力度,把党务工作作为培养领导人才的重要岗位,选择优秀的、有成长空间的干部到党务工作岗位上经受锻炼。党务干部要自觉加强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坚持用党性原则和纪律规矩约束规范自己,校准思想之标,调整行为之舵,绷紧作风之弦,牢固树立"有为才能有位"的理念,满怀激情,乐于奉献,开拓进取,在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中更好地发挥骨干作用,把直属机关党建工作的各项任务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四要营造向上向善氛围。继续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不断夯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道德基础。要大力开展形势政策和水情教育,扎实推进水利诚信体系建设,打造关爱山川河流志愿服务行动品牌,不断壮大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队伍,广泛开展网络文明行为引导行动。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坚持党对群团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其桥梁纽带作用,激发精神文明建设的生机和活力。要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支持群团组织积极打造岗位技能竞赛、困难帮扶、社会公益、文化体育活动等品牌工程;组织开展调研实践活动,注重培育良好家风,推进巾帼建功、巾帼建家活动,切实增强群团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进一步治淮工作和改革发展凝聚力量、营造氛围,汇聚起建设美好淮河的磅礴力量。
    各位代表,同志们:
    新一届直属机关党的委员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肩负着重要的历史使命和全体党员的期望。在此,我代表委党组,希望"两委"全体委员要认真履行党章党规党纪赋予的神圣职责,坚定信仰信念、强化看齐意识,树立清风正气、勇于担当作为,全力服务治淮及淮委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为党的事业增光添彩,不辜负上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殷切期望。直属机关各级党组织要践行"三严三实",坚持严学实做,不断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以一流的班子带一流的队伍,以一流的队伍去争创一流的业绩。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们党历经95年风雨,始终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党的事业前景无限光明。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再创直属机关党建工作新局面,再续治淮事业新篇章,以新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