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流域水利信息化
流域水利信息化
山东省水利网信工作视频会议在济南召开
发布时间:  作者:山东省水利厅  来源:山东省水利厅  责任编辑:邱梦凌  浏览次数:

71日下午,山东省水利网信工作视频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贯彻2020年全国水利网信工作会议精神,总结近年来我省水利网信工作成效,分析当前水利网信工作形势,部署近期水利网信重点任务。省水利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马承新出席会议并讲话。

马承新指出,近年来,全省水利网信工作积极践行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深入贯彻厅党组各项决策部署,按照“安全、实用”工作原则要求,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努力补齐自身短板,支撑水利强监管,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一是顶层设计显著加强;二是信息设施建设有效改善;三是信息化支撑能力全面提升;四是水利网络安全成效突出;五是创新能力持续增强。

马承新要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水利发展方式转换期和深刻变革期,要深刻认识水利网信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深化信息技术与水利业务的融合发展,把握网络安全面临的严峻形势,抓住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重大机遇,努力践行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为水利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扎实保障。

马承新强调,2020年是省委确定的“重点工作攻坚年”,根据新形势新任务和我省水利网信工作实际,在做好全省数字水利建设的基础上,着重抓好三个规划编制、三个重点项目实施以及系统安全运维工作。

一要以顶层设计为引领,扎实推进数字水利建设。高标准编制《山东省数字水利顶层规划》、《山东省数字水利建设“十四五”规划》、《山东省水利数据采集及利用规划》以及《山东省数字水利总体建设方案》,同步落实好《数字政府建设“四个一”重点任务》实施方案。二要以重点项目为抓手,有效弥补网信建设短板。加快推进省水利综合会商系统、小清河流域自动化调度指挥系统、水情中心改造提升工程项目建设。各市各单位要规划一些关系长远、带动力强、现代化特征明显的重点项目,争取纳入当地“十四五”规划。三要以新兴应用为保障,大力提升行业监管能力。积极探索以远程监管、移动监管、预警防控为特征的非现场监管。大力开展单兵监测监管,探索建立工程建设数字化档案。四要以落实制度为重点,切实严守网络安全底线。严格落实《网络安全法》、《水利网络安全管理办法》等法制规章,全面夯实网络安全工作责任体系,积极开展信息系统等保达标活动。五要以健全体制为保障,全面提升网信整体水平。完善省市县三级水利网信管理工作体系,大力培养既懂水利业务、又懂信息技术的复合型人才。同时注重打造安全可靠的综合运维管理平台,全方位提高运维管理的科学化和智能化水平。

各市水利(水务)局、厅直属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厅机关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潍坊、淄博、济宁、滨州、威海5市及省水文局分别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浏览总量: | 访客数总量: | 今日浏览总量: | 今日访客数:

版权所有:淮河水利委员会水文局  主办单位:淮河水利委员会水文局(信息中心)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政编码:233001  传真:0552-3093316

皖ICP备05001041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