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创新 > 职工之家
职工之家
水情气象处青年集体获蚌埠市“全市优秀青年突击队”称号
发布时间:  作者:赵梦杰  来源:水情气象处  责任编辑:管理员  浏览次数:

      为表彰先进,树立典型,10月18日,蚌埠市团市委公布了2017年度全市“号手岗队”决定,我局水情气象处荣获蚌埠市2017年度“全市优秀青年突击队”荣誉称号。

水情气象处作为淮河流域防汛抗旱专业信息服务和科研机构的支撑处室,组建的青年突击队共11人,35岁以下青年人占比64%,其中研究生学历占比82%,是一支人员学历高、人才梯队分明、专业素质过硬的水利“青年突击队”。近年来,紧紧围绕防汛抗旱这个中心工作,牢牢把握“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重大科技攻关项目,积极践行青年“传帮带”制度,充分发挥青年人的主力军、排头兵作用,在流域防汛抗旱工作、水利科技创新研发、青年培养体系建设等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绩。

勇于承担防汛抗旱工作  为防灾减灾提供技术保障

2015年,淮河干流发生2010年以来较大洪水;2016年、2017年淮河流域连续2年发生罕见的秋汛,干流王家坝站连续三年出现超警洪水过程;2018年影响淮河流域台风偏多偏强,受14号台风“摩羯”和18号台风“温比亚”影响,汛期淮河南北支流洪水并发,淮河流域共有8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沂沭泗水系沭河发生2018年第1号洪水,为1974年以来最大洪水。面对严峻的防洪形势,水情气象处强化青年应急值守,青年人员敢于担当、开拓进取,承担了水情气象预报、雨水情材料编写、预报预警发布、参与防汛值班会商等工作。2015年以来,分析处理鄂豫皖苏鲁五省的水情信息达1800万条,发布雨水情报告及天气预报1500期、气象图像180余万幅、防汛信息短信约16万人次,为成功抵御近年来的洪涝灾情做出了突出贡献。

积极参与科技创新研发  为科学治淮提供技术支撑

青年突击队成员均是水文气象专业毕业,博士硕士占比高,拥有扎实的基本功,敢于突破和创新,结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淮河干流河道与洪泽湖演变及治理”和“多尺度水文水资源预报预测预警关键技术及应用研究”的研究任务,积极参与到科技攻关项目中,已经申请了软件著作权6项、发明专利2项,撰写了科研项目阶段成果报告2份,发表了核心期刊以上科研论文18篇,参加了业务系统模型研发3项,相关研究成果已经获得多项省部级奖励,多项研究技术已经在防汛实践中得到运用。目前已经建成淮河流域洪水预报调度系统、气象数值预报系统、水文气象耦合系统、旱情信息系统、灾情评估系统等,建成以“3S”技术为基础、以流域数据中心为支撑的水文气象服务平台,基本实现了流域水文气象管理数字化,实现了从数据采集、数据传输、数据存储到数据分析、数据服务的全面信息化、智能化,为科学治淮提供了坚实的技术支撑。

努力建设青年培养体系  为治淮事业提供人才保障

      千军易得,一将难求。人才是事业的根本,重视人才、培养人才,才能让水文事业持续发展。我局水情气象处一直注重青年人才队伍建设,近些年引进多名研究生学历高层次人才,实施青年“传帮带”工程,采取定期技术研讨、人员借调学习、会议培训交流、阶段总结汇报、以老带新及岗位练兵等方式,不断提高青年同志业务水平。通过全面的青年培养体系,青年业务素质得到不断提高,人才队伍总量得到极大充实,人才结构得到进一步完善,青年培养工作受到各方的充分肯定和一致好评。

珍惜荣誉,再接再厉。我局水情气象处青年纷纷表示,要以此次授予荣誉称号为契机,继续奋勇向前努力钻研,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新的起点上再创新业、再立新功,真正的弘扬“献身、负责、求实”的水利精神,为新时代治淮事业做出青年人的贡献。

浏览总量: | 访客数总量: | 今日浏览总量: | 今日访客数:

版权所有:淮河水利委员会水文局  主办单位:淮河水利委员会水文局(信息中心)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政编码:233001  传真:0552-3093316

皖ICP备05001041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