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政工作>详细
站内搜索
党政工作
读《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姚瑞
发布时间:  作者:姚瑞  来源:本站原创  责任编辑:刘强  浏览次数: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静读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耳边不由回荡起《保卫黄河》那激昂的乐曲,眼前不由浮现出壶口瀑布那奔腾不息、磅礴汹涌的雄奇景象。
    “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黄河,象征着一个民族的光荣与梦想,是中华民族的摇篮,它不仅是一条波澜壮阔的自然之河,也是一条源远流长的文明之河。在《讲话》中,习总书记指出:“加强生态保护治理、保障黄河长治久安、促进全流域高质量发展、改善人民生活、保护和传承弘扬黄河文化,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由此,我不由想到淮河,淮河与黄河有着诸多相似之处,黄河有“焦裕禄精神”,淮河也有着“舍小家为大家”的王家坝精神,作为一个自小在淮河边长大的孩子,每当在淮河大堤上沉默跑步的时候,每当在淮河两岸的铁塔上挥洒汗水的时候,每当在淮河的许多地方空中航拍作业的时候,我总为她的美景所陶醉,更加为这条河流所流过的地方,仍然有的贫瘠和沧桑所打动,热爱淮河,就要热爱她的所有,为治理淮河贡献出自己的全部力量。
    工作的十五年来,从淮河的源头信阳桐柏,到淮安的入海水道,我的足迹几乎踏遍了每一个角落,作为一名水利人,我深知我们的工作就是要逐步解决淮河河水“多、少、脏、浑”的问题,要通过我们的努力,使河水变清澈,使淮河两岸的人民安居乐业,幸福生活。
    单位院区里毛主席的题词“一定要把淮河修好”,时刻提醒着我们的责任与义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所从事的水利信息化工作就是要我们不停的去探索信息化技术在水利行业的应用,更好地为水利服务,为此,我们一直在探索,一直在路上。在2019年里,我对此有了深刻的体会,自己的工作与水利有了更深入的接触。四月至六月,我有幸和同事们一起参与了淮河上游至中游,淮北、亳州以及微山湖、骆马湖、南四湖等地的多次河湖督查。督查中,我们充分利用技术手段,采用无人机航拍方式,可以从空中视角看到河湖的大场面,也可以近距离拍摄看到细节画面,实现了多角度、多场景、全方位河湖巡查,提高了督查效率。同时,对拍摄的影像资料编辑、保存,可作为电子文档备案,使整改到什么程度有了直观的对比。七月到十月,作为技术支持,我和同事们一起又先后赴滁州、黄山、池州等地对近千座小二型水库进行航拍调研,又一次与“水利”有了深度的亲密接触,有时,在荆棘密布的丛林里,我和同事们扛着设备,负重前行,最远一次徒步六公里的山路,从夏天到深秋,在每个白天与黑夜,我们平均一天要跑十四座水库,收集基础数据,形成第一手资料并录入数据库。十一月,再次作为技术支持,利用无人机航拍和正射影像技术,我们排查了淮河流域200余个排污口并逐一作了影像记录。
    我们用脚步丈量着每一寸土地,用双眼见证着河流美丽的一面,也见证着沧桑的一面,我们的坚持,源自一种精神,一份信仰,一种传承,准确的说,既是身为炎黄子孙,从中华民族的文明和历史中获得的传承,更是作为水利人,从我们单位和集体中所获得的传承。无论是面临的业务转型还是工作中的各种困难,我们年轻一代的技术人员都拥有着从通信总站老一辈人中所习得的精神力量,无论是在寒风中攀登淮河流域的每一座铁塔,维护数字微波、安装监控、保障防汛会商,或者是现在所做的拓展新技术应用如无人机等等,我们都秉承了吃苦耐劳、认真踏实的工作作风,我们都要牢记,我们的技术支撑有多种不同的形式,归根结底都是要更进一步、与时俱进的为水利服务,这是我们每个水利人的初心。如何能为水利做更多、更深的服务,是我们应该思考的课题,服务的越深入有效,就会越被人所需要,就会越发繁忙,在繁忙的过程中,能够有所思、有所得,同时对自己不断提出更高的要求,这是一个不断蜕变的过程,也是时代对我们提出的要求。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顺逆一视,欣戚两忘,作为一个在淮河岸边生长的孩子,作为一名工作十五年的水利人,在接下来的漫长岁月中,就认真、忘我的投入工作和生活吧!

浏览总量: | 访客数总量: | 今日浏览总量: | 今日访客数: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政编码:233001 传真:0552-3093140

©2018 版权所有:淮河水利委员会通信总站

皖ICP备05001041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