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河流域水利建设质量工作整体迈入全国第一方阵
作者:建管处 来源:淮河水利网 发布时间:

本站讯 近日,水利部公布了2019-2020年度全国水利建设质量工作考核结果,全国共有10个省市获得A级等次,河南、安徽、江苏、山东省均位列其中,标志着淮河流域水利建设质量工作整体迈入全国第一方阵。

近年来,淮委及流域四省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积极践行“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始终把水利建设质量管理放在水利工程建设的首要位置,不断完善质量管理规章制度,落实参建单位主体责任和质量终身责任制,强化市县质量监督机构能力,推进质量管理信息化建设,水利工程建设质量水平持续提升。

淮委严格履行流域机构管理职能,强化流域质量监管与工作交流,连续4年组织开展治淮工程质量巡查,连续7年组织开展治淮工程质量管理现场观摩,每年召开建设管理暨质量管理工作会议,持续不断对流域内重大水利工程开展督导检查。开发建设了治淮工程质量与安全监督项目管理系统和质量与安全监督检查APP,利用主题网站、治淮工程质量与安全监督微信公众号、网络知识竞赛等方式广泛宣传质量管理政策法规、工作动态等。

河南省水利厅先后出台了《河南省水利工程建设质量评价及预警办法(试行)》等一批质量管理、质量监督规范性文件和技术标准,率先在水利工程建设领域推行质量评价及预警机制。创新监管模式,采取监督员日常检查、巡检组实体质量检测、专家组巡查等方式对省管项目监督检查,对市县项目进行监督抽查。积极建立监管信息化平台,研发了河南省水利工程基本建设管理平台,将BIM技术、自动监控、监测与遥测等信息化手段引入到建设工程。

安徽省水利厅陆续出台了《安徽省水利工程建设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安徽省水利工程质量检测管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施细则(暂行)》等规章制度,加强地方规章制度和技术标准建设。强化水利建设质量监督检查,开展了质量监督抽检及水利工程质量检测管理执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积极应用前沿技术,在引江济淮工程试行建设管理信息化系统,研发了引江济淮工程(安徽段)BIM管理平台,初步构建起了BIM技术应用标准体系。

江苏省水利厅近年来编制了16部涉及设计、施工、检测、质量检验评定等方面的地方技术性标准;建立了市县分级稽察制度,落实了稽察机构、人员和专家经费,将市县级稽察制度的建立和工作开展情况纳入质量工作考核;持续加强信息化建设,全面投用了质量监督移动工作平台APP,实现全省基本建设项目全覆盖,省市县三级质量监督人员全使用,并开发投入使用了水利建设项目现场视频管理平台、“e路阳光”监管系统。

山东省水利厅持续开展水利工程建设质量提升活动,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邀请省外优质技术力量参与质量监督检查,采取了常驻和高频次、高密度的分片巡查检查方式。强化质量标准化建设,组织编制《水利工程质量检测技术管理规程》等4项地方质量标准,出台或修订印发质量管理规章制度20余项。积极引进信息化手段,开发了山东省水利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平台、山东省水利工程质量与安全监督系统及手机移动APP,组织开展“争进度、赛质量、比担当”决胜攻坚劳动竞赛等高规格质量竞赛。

下阶段,淮委将会同流域各省水行政主管部门,以目标为指引,以问题为导向,进一步夯实质量基础,不断完善制度体系,切实强化监管力度,保障治淮工程建设质量,推动水利建设质量工作高质量发展。




主办单位: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建设与运行管理处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联系电话:0552-3093912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