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郑州:环保信用评价让企业主动作为
来源:中国城市报       发布时间:

       根据生态环境部近几年发布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河南省郑州市2017年的PM10数值在全省位列末位;2018年的PM10数值控制在106,全省排名第一,超额完成目标任务;2019年的PM10目标值为107,目前PM10累计数值为100,有较大可能完成目标任务。“前两年工地扬尘非常大,抬头就是雾霾,过冬必须带口罩。今年冬天工地扬尘没有了,抬头就是蓝天白云,晚上甚至能看见星星,令人心情舒畅。”说起家乡空气质量的变化,郑州市民王先生自豪地竖起大拇指。

  去年以来,郑州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扬尘污染防控办公室(下称郑州市控尘办)为进一步加大对环保领域违法失信行为的打击力度,强化扬尘污染治理主体责任,推出《郑州市扬尘污染信用评价计分办法》(简称信用评价),对环保严重违法失信企业进行信用信息公开,实现了跨部门、跨领域监管惩戒,有利于引导企业环保自律,提升企业环保守法诚信意识。

  据了解,信用评价计分实行百分制,以自然年为计分周期,每年1月1日至12月31日为一个周期。当企业施工项目信用评价计分低于70分时,该项目停工1个月;计分低于60分时,项目停工3个月,并记入郑州市环境保护领域失信“黑名单”;计分满一周期后,扣分自动清零,但未经市政府批准移出“黑名单”的责任主体保持原有分数不变。

  郑州市控尘办信息中心主任徐哲告诉记者,该市的信用评价制度在实行后进行了两次较大的调整。“第一次是修改计分标准,加大惩戒力度。试行之初,存在着工地数量多、扣分标准低、检查周期长等问题,数次巡查才能将违规工地拉入失信‘黑名单’,难以达到惩戒目的。”对此,郑州市控尘办对扣分数值进行十倍提升,从扣除0.1分至0.5分提升至扣除1分至5分,使违规施工现象大大减少。

  第二次是增设加分标准、建立信用修复制度。“有罚有奖才是完整的信用体系,所以我们增设了加分项。”徐哲说,企业在扬尘污染治理方面进行科技、措施创新的,推广实施扬尘防护新标准、新举措的,或在季度中项目未出现扬尘污染问题的,可按相应标准增加1到5分。“黑名单”企业整改后,可向政府提出移除“黑名单”申请,经过培养、考核与抽查后,最快两个月便可成功移除,但不达标的企业将被继续“拉黑”。

  在执法方面,郑州市控尘系统的453位一线执法人员,对郑州市4700个工地进行着全天候督查。截至目前,郑州市评选出绿牌工地69个,成功移除“黑名单”企业5家,评分80以下的工地已不足100个。

  徐哲告诉记者,信用评价目的不在扣分,更不是为了获得暂时的优良天数,而是为了标本双治,让企业主动作为。据了解,在信用评价制度的影响下,今年,中建一局成立了郑州区域扬尘治理联动组,对下属的50个工地进行了自我治理。

  “这就是我们所期待的结果。未来,我们会加强与企业的沟通,制定更科学的评分标准,建设完善的环保信用体系。”徐哲说。



主办单位: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建设与运行管理处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联系电话:0552-3093912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