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洛阳:加快推进信用监管 开创信用建设新模式
来源:洛阳日报       发布时间:

       根据企业信用状况实行差异化监管,对失信主体进行联合惩戒……日前,河南省洛阳市2019年信用监管暨“11·22诚信日”宣传会议,明确了下一步洛阳市信用监管工作的重点。

  会议下发《洛阳市加快推进信用监管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通过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发挥信用作用,开创洛阳信用建设新模式。

  会上,洛阳市61家2019年度“诚信民营企业”、16名“诚信建设先进个人”受到表彰。

  大数据预判防范风险

  信用信息归集共享是信用建设的重要前提和基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洛阳市共归集、公示140万条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建立了涵盖全市27家行政执法部门的企业信用信息归集共享联席会议机制,参与单位、归集信息数量均居全省前列。

  下一步,洛阳市将以信用信息归集共享为基础,加快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二期)建设,提升数据挖掘、分析、应用等功能,为信用监管、信息公示、联合奖惩等工作提供更好的服务和支撑。

  大数据对人们的生活产生着越来越多的影响,如今也应用在信用监管领域。记者了解到,洛阳市将依托“互联网+监管”等系统,有效整合公共信用信息、市场信用信息、投诉举报信息和互联网及第三方相关信息,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动态掌握市场主体经营情况及规律特征,进行风险预判预警,有效防范危害公共利益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违法违规行为。

  信用越好抽查越少

  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是“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举措,也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保障。洛阳市将建立健全贯穿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推行事前主动信用承诺、事中差异化监管、事后失信联合惩戒的新型信用监管机制,不断提升监管能力和监管水平。

  《实施方案》提出,洛阳市将以公共信用综合评价结果、行业信用评价结果等为依据,对监管对象进行分级分类,根据信用等级高低采取差异化的监管措施。对信用较好、风险较低的市场主体,可合理降低抽查比例和频次,减小对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对信用风险一般的市场主体,按常规比例和频次抽查;对违法失信、风险较高的市场主体,适当提高抽查比例和频次,依法依规实行严管和惩戒。

  信用良好享受便利

  “信易贷”“信易批”“信易游”“信易医”……今后,洛阳市相关部门将开发更多“信易+”应用产品,让群众感受到诚信激励,享受到信用便利。

  尤其在“信易贷”方面,洛阳市将着力解决金融机构与中小微企业信息不对称问题,引导金融机构向信用状况良好且符合授信条件的中小企业提供便利优惠的融资信贷服务,以“信用+金融”为突破,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失信惩戒多管齐下

  守信享受便利,失信也将受到惩戒。记者了解到,洛阳市将依法依规建立联合惩戒措施清单,形成行政性、市场性和行业性等惩戒措施多管齐下,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失信联合惩戒格局,使失信主体“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重点实施的失信惩戒措施有——

  行政性惩戒措施:限制失信联合惩戒对象股票发行、招标投标、申请财政性资金项目、享受税收优惠等。

  市场性惩戒措施:限制获得授信、乘坐飞机、乘坐高等级列车和席次等。

  行业性惩戒措施:通报批评、公开谴责等。

  以食品药品、生态环境、工程质量、安全生产、养老托幼、城市运行安全等与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直接相关的领域为重点,洛阳市将实施严格监管,加大惩戒力度。对拒不履行司法裁判或行政处罚决定、屡犯不改、造成重大损失的市场主体及其相关责任人,坚决依法依规在一定期限内实施市场和行业禁入措施,直至永久逐出市场。

  失信以后还有机会重塑信用吗?答案是肯定的。洛阳市将建立信用修复机制,失信市场主体在规定期限内纠正失信行为、消除不良影响的,可通过作出信用承诺、加强失信整改、接受专题培训、提交信用报告、参加公益慈善活动等方式,开展信用修复。



主办单位: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建设与运行管理处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联系电话:0552-3093912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