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加入收藏

最新动态

淮委召开2024年工作会议
淮委召开2023年淮河流域水利监督工作会议
淮委研究推进数字孪生淮河建设工作
淮委组织对山东省水利工程开展质量巡查
淮委组织对江苏省治淮工程开展质量巡查
当前所在页面: 首页  /  新闻动态   / 外蚌信息

江苏水利建设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来源:治淮工程质量与安全监督总站 发布时间:

日前,水利部代表全国质量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进行的2017-2018年度水利建设质量考核中,我省获得A级(优秀),成绩位列全国32个省级水利部门第二。水利部自2015年开展水利建设质量工作考核4年来,我省连续蝉联优秀格次,累计获得1次第一、3次第二,综合成绩全国第一的好成绩,得到省委、省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

一是完善制度“促”质量。将质量工作纳入水利建设发展规划,以及省对市水行政主管部门的考核,对重大质量安全事故实行“一票否决”。每年度在制定考核办法和考核细则的基础上,组织考核组对全省13个设区市进行实地考核,并将考核结果通报市政府。先后制定印发质量强水指导意见、贯彻落实强制性条文通知、质量监督管理办法、质量检测管理办法、项目负责人质量终身制办法等规范性文件,贯彻落实部、省质量要求;出台代建制试行办法、区域集中监理指导意见,丰富质量管理模式;印发造价管理办法和主材价格风险控制指导意见,强化造价管理;下发质量统计分析制度通知,提高质量管理的预见性和针对性;针对一些薄弱环节,出台加强桥梁工程与房屋建筑工程质量管理通知、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管理办法、危险性较大工程安全专项施工方案编制办法;大力推广“四新技术”,出台推广应用组合式对拉止水螺杆、整体式门槽埋件、沉箱式水下抛石指导意见。技术标准体系方面,已累计出台《长江水下平顺抛石护岸施工规范》《水利工程预拌混凝土应用技术规范》等15部水利建设质量方面的地标,截至目前我省已出台涉及水利建设质量方面的地方标准15部,地方标准数量和质量全国领先。

二是政策支持“优”质量。将质量创优、质量激励、质量发展等举措常态化,通过奖励、激励等措施方式,引导水利建设者“重质量、优质量”氛围。自2005年水利部开始评选大禹奖以来,我省累计已有26项工程获得大禹奖称号,获奖总数全国第一。除此之外,全省每年均有20余项工程分别获得“全国水利建设工程文明工地、淮委水利建设文明工地、江苏省水利建设文明工地及优质工程”等奖项。对获得奖项的工程参建单位,直接将奖励信息列为信用档案内容,在依据履约考核得出的信用等级的基础上,将参建单位的信用等级调高1个等次。2017年,组织开展全省水利系统内的质量表扬活动,表扬质量管理先进集体13名,质量管理先进个人39名。2018年我厅明确将为水利建设“质量提升行动年”,制定《江苏省水利工程建设质量提升行动计划(2018-2020年度)》,在水利工程施工中,着力推动水利工程建设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新材料的推广应用,混凝土浇筑重点推广应用整体式滑模、组合式对拉止水螺杆、钢筋机械连接技术,金属结构安装重点推广应用闸门门槽整体式埋件,长江整治工程推广应用沉箱式水下抛石工艺,这些新技术、新工艺在江苏省很多工程中得到较好应用,取得明显效果。

三是强化监管“控”质量。目前已建立起省、市、县(市、区,下同)3级质量监督管理体系。全省13个市、64个农业县均设立了质量监督机构,均配备了专职质监人员,每年市、县财政均落实一定专项工作经费,质监工作正常开展得到有效保障。全省水利基建工程100%接受质量监督。常态化开展水利重点工程项目稽察,2012年以来每年稽察项目达50个以上,质量稽察是其中的重点内容,同时开展建设项目的质量专项稽察活动。从2010年开始,每年定期集中受理、审批1次水利检测单位乙级资质,严格按照有关规章规定履行行政许可程序。在强化检测工作事中事后监管方面,每年组织对检测单位及其质量检测活动进行监督检查,督查质量检测工作的规范性、符合性。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测单位专项督察活动。在项目法人委托检测工作方面,实现了基本建设项目全覆盖。工程验收过程中,适时安排质量“飞检”,为工程验收提供质量数据佐证。注重质量诚信和履约考核,每个建设项目均由项目法人和省市监管部门进行考核评分,并依据评分结果评定信用等级,作为招标投标信用等级评分的依据,此举对参建单位提高诚信意识和质量管理行为,起到了很明显的作用。

四是夯实基础“保”质量。强化落实质量终身责任制,进一步压实项目法人、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及质量检测等从业单位质量主体责任、领导人责任、从业人员责任以及质量终身责任,并对“要在建筑物明显部位设置永久性标牌,公示质量责任主体和主要责任人”进行了专门部署。印发了《江苏省水利基本建设工程质量责任主体项目负责人质量终身责任管理办法》,专题对质量责任主体项目负责人明确质量终身责任,要求建设单位建立质量终身责任信息档案、设置质量责任公示牌和质量责任永久性标牌。在水利建设信息化方面,研发建立《江苏省水利建设工程质量信息管理系统》,实现水利工程质量动态监控、管理。建立了电子招标投标管理系统,在全国率先实现招标投标全过程电子化。专门建立《江苏省水利工程建设安全监督管理系统》,从责任制落实、隐患排查、教育培训、技术交底、班组活动等方面进一步规范参建单位行为。利用江苏水利网、《江苏水利》杂志、水利手机报等多种媒体,大力宣传贯彻《质量发展纲要》和质量强省战略,大力宣传“百年大计、质量第一”的质量方针,大力宣传江苏水利质量管理的成就。每年组织开展质量管理专题培训学习活动,增强人们对水利工程质量重要性的认识,提升全行业质量意识,努力形成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行业崇尚质量、人人关心质量的良好氛围。


来源:江苏省水利厅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