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加入收藏

最新动态

淮委召开2024年工作会议
淮委召开2023年淮河流域水利监督工作会议
淮委研究推进数字孪生淮河建设工作
淮委组织对山东省水利工程开展质量巡查
淮委组织对江苏省治淮工程开展质量巡查
当前所在页面: 首页  /  新闻动态   / 外蚌信息

河南省水利工程质量监督工作信息(2018年第4期)

来源:河南省水利厅 发布时间:

一、工作开展

目前,河南省、省辖市和省直管县质量监督机构共监督工程项目1292个,其中第四季度新注册项目123个;共派员到现场监督检查3069人次,印发《质量(体系)监督检查结果通知书》341份;发现质量问题537条,已报送整改758条(其中:三季度整改286条,四季度整改472条);核备重要隐蔽(关键部位)单元工程1821个,核备(核定)分部工程验收质量结论1281个,核定单位工程验收质量结论278个,核定工程项目质量等级73个,提交工程质量监督工作报告79份。


前坪水库溢洪道


二、工作动态

(一)10月16日至22日,水利部水利工程建设质量第15考核组对出山店水库、信阳市商城县三教洞水库除险加固、南阳市西峡县石门水库除险加固、三门峡市陕州区大石涧水库、灵宝市弘农涧河城区至函谷关段河道治理等5个在建工程项目,进行了实地考核。

12月12日,水利部以《水利部关于2017—2018年度水利建设质量工作考核结果的公告》通报考核结果,河南省名列全国第四名(A级)。

(二)10月26日至28日,水利部中国水利工程优质(大禹)奖现场复核专家组,对河口村水库工程进行现场复核。经中国水利工程优质(大禹)奖评审委员会评审,中国水利工程协会于12月27日以《关于颁发2017~2018年度中国水利工程 优质(大禹)奖的决定》(中水协〔2018〕22号),公布河南省沁河河口村水库工程荣获2017~2018年度中国水利工程优质(大禹)奖。

(三)10月30日,坝道工程医院河南水利与南水北调分院成立大会在郑州举行。河南省水利厅厅长孙运锋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家耀、王复明应邀出席大会。省水利厅副厅长杨大勇,河南省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继成,以及来自40多家相关单位的20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四)10月31日至11月1日,全国水利工程建设信息化技术创新示范会在出山店水库召开。与会代表到出山店水库工地现场学习观摩,陈祖煜院士以《信息化、数字化技术在水利工程建设中的应用、进展与建议》为题作了主旨报告,出山店水库建管局和前坪水库建管局的代表分别进行了交流发言。

(五)12月18日,前坪水库大坝工程保质保量填筑至390m高程,提前完成了年度形象目标任务。



前坪水库


三、经验交流

(一)三门峡市质监站坚持以开展工程质量考核为抓手,强力提升监督管理水平。在较好完成质量监督规定动作的同时,抓好重点开展全市水利工程质量考核工作,以各县(市、区)为考核单元,分别抽取1至2个在建工程进行实地考核,同时针对各县(市、区)质监站在工作中遇到的疑难问题进行现场指导、帮助和讲解,督促质量监督人员严格按照规范、规程要求积极开展质量监督工作。考核结束后通报考核结果,包括评分排名和存在的问题。通过考核,全面检查,以查代训,质量监督人员的业务水平和能力逐步提高,有效促进全市质量监督管理水平的全面提升。

(二)周口市质监站多措并举,强化质量监督。一是定期组织开展业务学习。利用每周一工作例会、周五综合学习的机会,每月开展不少于2次的专题培训,由单位业务骨干或聘请行业专家授课讲解。二是加强工程一线观摩学习。在日常监督、检查、巡检等工作的同时,组织站属人员到各项目现场进行观摩,主动同一线建设管理、施工、监理、设计、检测等单位代表交流经验。三是健全完善各项管理制度,明确工作目标、具体任务、落实标准。四是建立质量监督工作动态制度,对业务工作开展情况、主要工作业绩、存在困难和问题,第一时间以“质量监督工作动态”的形式报送省质监站和市水利局。五是落实通报、约谈制度。每月汇总通报质量监督工作情况,并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专项通报。

(三)11月15日至16日,南阳市质监站举办了全市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培训班。培训对象为各县(区)水利局质量监督工作分管局长及质量监督站站长,骨干监督人员,市管工程质量管理人员。培训内容,一是结合工程质量考核和“三级十同”等内容,充分解读并领会新形势下质量监督管理工作的重点难点;二是讲解涉及水库、水闸、河道、灌区等常见工程项目建设的质量检验评定表格的规范填写;三是质量监督中常见问题及其处理方法等。专门邀请省质监站专家授课。

(四)11月22日至24日,漯河市质监站举办全市水利工程质量管理与监督工作培训班。培训内容主要包括水利工程强制性条文、质量监督、档案资料整理、单元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评定、工程验收、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及有关安全技术规程等。专门邀请了省质监站、省前坪水库建设管理局、漯河市检察院等单位的专家进行授课。


出山店水库


四、下一步工作要点

(一)贯彻上级部门指示精神,探索转变监督工作方式。根据国务院“两随机、一公开”及水利部积极创新质量监督模式、探索“三个转变”、推行分类监督和差别化监督的要求,进一步开阔思路,转变工作方式,有计划、有步骤的开展探索创新工作。

(二)完善市县监督机构,全面提升监督能力建设。在越来越激烈的考核竞争中,我省面临的形势越来越严峻。2019年,加大力度督促全省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建立健全质量监督机构,配备质量监督人员和检测仪器设备,落实质量监督工作经费。根据事权划分原则,充分发挥政府监督职能,保障水利建设项目质量监督工作的全覆盖。

(三)增强质量管理人员的质量意识,不断提高业务素质。通过召开全省质量监督工作座谈会以及组织业务培训等形式,全面推进各层次、各岗位质量管理人员责任意识提高,以高素质的质量管理能力,确保质量体系落实到位,质量管理工作不断提升。

(四)持续加大巡检力度,推进实体质量提升。2019年,进一步加大巡检工程力度,推进河南省辖市、省直管县和有条件的县级质量监督机构巡检业务的开展,促进全省水利工程实体质量提升。

(五)重点做好双节期间廉政建设工作,落实一岗双责,保证不越底线、不踩红线,牢固树立良好的质量监督队伍形象。

















出山店水库连锁块衬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