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加入收藏

最新动态

淮委迅速传达贯彻水利部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会议...
淮委召开2024年工作会议
淮委召开2023年淮河流域水利监督工作会议
淮委研究推进数字孪生淮河建设工作
淮委组织对山东省水利工程开展质量巡查
当前所在页面: 首页  /  新闻动态   / 外蚌信息

长江干堤第一闸——套口进洪闸主体工程今天完工

来源:湖北省水利厅 发布时间:

    长江干堤上规模最大和进洪速度最快的闸口东分块套口进洪闸,今天(23日)上午,最后一联启闭机房浇筑完工封顶。

套口进洪闸是洪湖东分块蓄滞洪区蓄洪工程的进洪控制性枢纽工程,是东分块分洪时的主要行洪口通道。整个套口进洪闸宽605米,有44个闸孔,设计进洪量8000立方米/秒,比荆江分洪区北闸设计流量更大,是目前长江干堤上规模最大和进洪速度最快的闸口。建成后,套口进洪闸将在非分蓄洪时挡御长江洪水,分蓄洪时作为行洪口通道开闸进洪。

    湖北水总套口进洪闸项目部副经理童岩向记者介绍说,常规的浇筑方法是模板立两米然后浇筑两米,然后分层浇筑。此次的闸墩浇筑是一次性立模,避免过洪时,施工缝处理不当造成的闸墩细小的渗水,现在的一体化施工以后能确保闸墩的一个完整性。

    据了解,洪湖东分块蓄滞洪区蓄洪工程是目前全国最大的分蓄洪区,也是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的172个国家重大水利工程项目之一。总投资44.43亿元,由腰口隔堤、洪湖长江干堤、洪湖主隔堤及东荆河堤一起形成一个封闭圈,围堤总长166公里,面积877平方公里,设计蓄洪水位30.48米,有限蓄洪容积61亿立方米,相当于5个东湖的蓄水量。

    湖北省洪湖分蓄洪区工程管理局党委委员总工程师方民介绍,洪湖东分块蓄滞洪区的主要功能相当于把长江的超额洪水,装在蓄洪区的水袋子里面,而套口进洪闸的主要作用就是类似水龙头,保证洪水来的时候,能灵活的进和关 ,缓解长江以及河道过流能力不足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