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委有序推进直管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工作
发布时间:

淮委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和视察淮河时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水利部关于强化流域治理管理工作要求与水利工程运行管理部署,以保障工程安全和效益发挥为目标,不断完善制度体系,夯实运行管理基础,强化过程监管,规范运行管理行为,有序推进直管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各项工作。

坚持高位推动,层层压实责任。淮委高度重视直管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工作,成立了由委分管领导任组长的标准化管理工作专班,围绕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制定了《淮委直管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和2022年度工作计划,要求各单位准确把握时间节点,加强组织领导,严格工程管理,加快验收准备,强化监督检查,巩固水文化建设成果,确保标准化管理创建工作按期完成。

完善制度体系,夯实运行管理基础。结合直管工程实际,采取分步实施、循序渐进的方式,逐步完善直管工程标准化管理制度及标准体系,对具体管理工作进一步出台管理办法,作为标准化制度体系的补充,建立了“2+N”标准制度体系。在水利部印发标准化管理指导意见和评价办法后,组织管理单位认真学习贯彻,多次研究讨论衔接情况,坚持高标准、严要求。

强化示范引领,推进标准化管理单位创建。直管工程受类别、功能、效益等各类因素影响,淮委充分考虑管理单位情况,选取条件成熟的直属单位开展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先行试点,目前,刘家道口水利枢纽管理局等5家管理单位通过标准化管理验收。同时积极推动水利部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评价,合理划分评价单元,将达到评价标准和能够起到示范引领作用的水闸、堤防工程申报标准化管理水利部评价。

加强监督指导,注重人才培育。淮委将推动直管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作为主要工作任务,多次组织检查组深入工程管理现场,开展标准化管理工作检查帮扶,针对发现的问题,现场进行反馈,要求管理单位加强工程日常养护,提升工程面貌。淮委举办标准化管理培训班,重点面向基层技术人员和一线管理人员,邀请水利部评价标准主要编写专家进行授课,围绕水闸、堤防标准化管理工作开展讲解讨论。

下一步,淮委将持续落实水利部关于推进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的指导意见要求,推进淮委标准化管理验收,组织直管工程开展水利部评价的初评、申报工作,严格规范化管理,全面提升工程运行管理能力水平,为服务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实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主办单位: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建设与运行管理处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联系电话:0552-3093912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