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论坛>详细
站内搜索
栏    目:
关键字:
学习论坛
投身生态建设,共筑人水和谐
发布时间:  作者:梁丹丹  来源:本站原创  责任编辑:管理员  浏览次数:

生态文明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内容,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事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面对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必须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走可持续发展道路。
    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从新的历史起点出发,做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决策,从10个方面绘出生态文明建设的宏伟蓝图,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首次把“美丽中国”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宏伟目标;十八大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写入党章,作为行动纲领;2013年11月,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要加快生态文明制度建设;2014年10月,十八届四中全会要求用严格的法律制度保护生态环境;2015年10月,十八届五中全会将生态文明首次列入十大目标。因此,生态文明建设已成为社会主义建设的重点内容之一,是党和国家实现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举措。
    为全面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兴水惠民决策部署,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和新时期中央水利工作方针,在党和国家的指引下,以生态文明建设为目标,大力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水生态文明建设是生态文明建设的最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核心是“和谐”,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实现人水和谐的状态。其指导思想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关于生态文明建设战略部署,把生态文明理念融入到水资源开发、利用、治理、配置、节约、保护的各方面和水利规划、建设、管理的各环节,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和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以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为核心,通过优化水资源配置、加强水资源节约保护、实施水生态综合治理、加强制度建设等措施,大力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完善水生态保护格局,实现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提高生态文明水平。根据《水利部关于加快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的意见》,确定了水生态文明建设的工作内容包括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优化水资源配置、强化节约用水、严格水资源保护等8项内容。
    目前,水生态文明建设已在全国范围内取得了显著成效。2013年,水利部确定了首批45个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城市;2014年,第二批试点城市新增加了59个。试点城市的建设,极大的改善了城市原有的水环境面貌,对于强化生态之基、促进人水和谐、实现科学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2016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明确到2018年底我国将全面建立“河长制”。推行“河长制”有利于构建责任明确、协调有序、严格监管、保护有力的河湖管理保护机制,将为落实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制度保障。
    淮河是中国的第三大重要河流,介于长江、黄河之间,地处南北气候过渡带。淮河流域涉及5省,人口众多,历史洪涝灾害严重。在新时期党的发展理念的带领下,一批批治淮人扎实推进治淮事业各项工作,不仅完成了临淮岗枢纽工程、19项治淮骨干工程等的建设,促进了淮河流域经济社会发展,同时结合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按照水利部的要求,淮委以身作则,积极推进流域的水生态文明建设,并全面推行河长制。
    2014年,淮委紧紧围绕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稳步推进流域水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流域内7个节水型社会建设试点已全部通过验收;淮河流域基本建立起省市县三级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控制指标体系,完成第一批3条跨省河流(淮河、沂河、沭河)水量分配方案,启动实施第二批4条跨省河流(沙颍河、洪汝河、涡河、史灌河)水量分配工作;淮河流域国家水资源监控能力一期工程建设全面完成,实现部、流域、省三级信息互联互通;指导淮河流域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工作。
    目前,淮河流域第一批3条跨省河流(淮河、沂河、沭河)水量分配方案已获水利部正式批复,第二批4条跨省河流(沙颍河、洪汝河、涡河、史灌河)水量分配工作已经完成,计划启动第三批3条跨省河流(包浍河、奎濉河、新汴河)水量分配工作;国家水资源监控能力一期工程与2016年初正式通过验收,二期工程建设已全面启动。
    全面推行河长制是党中央、国务院为加强河湖管理保护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内在要求,是解决我国复杂问题、维护河湖健康生命的有效举措,是完善水治理体系、保障国家水安全的制度创新。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水利部有关部署要求,充分发挥流域管理机构的协调、指导、监督和监测作用,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2017年2月,淮委组织召开淮河流域推进河长制工作座谈会,了解了流域各省河长制工作开展情况,明确了下一步工作打算,加快推进河长制工作开展。2017年4月,淮河流域内河南、安徽、江苏、山东四省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已全部出台,根据各省的部署,淮河将在今年底前全面建成覆盖全流域的“淮河河长体系”。
    此外,淮委每年紧密结合党在新时期的治水理念,以水生态文明、节水等为主题,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旨在宣扬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新时期的国家水利事业贡献绵薄之力。
    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近年来,随着生态文明建设的推进,各地市取得的成效显著。在淮河流域,徐州市作为全国首批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市之一,流域内首个试点城市,以制度创新作保障,持续推进“水更清”行动计划,围绕控源截污、清淤贯通、生态修复、水质提升以及尾水资源化利用及导流等五大工程建设,完成投资14亿元,实现了沂沭泗、故黄河、奎河三大水系贯通。几年来,各县市区也相继实施引清入城、水系连通工程,城市河道清水畅流,全市水生态文明成效彰显。
    虽然小有成就,但我们仍不可掉以轻心。由于淮河流域水资源缺乏现象严重,水资源管理落后,生态文明建设之路任重而道远。党的十八大已经为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作为治淮人,需要坚定不移的贯彻落实党的纲领,更加积极的投身水利事业,投身十三五建设,为淮河流域的治淮事业和国家的水利大业贡献更多的力量,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增添更多的活力,实现真正的人水和谐。



版权所有:淮委水利水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联系电话:0552-3093767  投稿邮箱:jyzx@hrc.gov.cn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