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论坛>详细
站内搜索
栏    目:
关键字:
学习论坛
关于赴蚌埠闸学习考察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  作者:梁丹丹  来源:本站原创  责任编辑:管理员  浏览次数:

为加强对年轻职工的培养,增强专业技术人员水生态文明建设理念,解放思想,更新观念,3月24日,技研中心组织全体职工赴蚌埠市蚌埠闸就水生态文明建设进行了学习考察。考察期间,听取了当地负责人的经验介绍,实地考察了蚌埠闸工程。现将学习考察情况报告如下:
    一、考察背景 
    水生态文明是生态文明的核心组成部分,加快水生态文明建设是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基础。党中央、国务院始终高度重视解决水资源问题,先后采取一系列重大举措。党的十八大把水利放在生态文明建设的突出位置,对水资源保护管理等工作作出重要部署,为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指明了方向,并取得明显成效。由于我国基本水情特殊、水资源供需矛盾突出、水生态环境容量有限,强化水资源节约保护,大力建设水生态文明,仍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战略任务。
    近年来,蚌埠市以“环湖集聚、拥河发展、引水入城、显山露水”的城市发展战略为契机,以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为基础,将生态文明理念融入到水资源开发等各方面和各个环节。2014年8月,根据水利部下发的《关于开展第二批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正式确定蚌埠为第二批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城市。此次入选标志着蚌埠市水生态文明建设被提到一个新的高度。2015年7月,安徽省人民政府正式批复了《关于批准蚌埠市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实施方案的请示》(皖政秘[2015]122号),蚌埠市人民政府对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工作负总责。
    按照水生态文明建设理念,目前蚌埠市内骨干河湖按照“点、线、面及水体区域”格局,形成市级水景观与水生态河湖规划布局。其中,“点”是指蚌埠闸水利枢纽及水利风景区。因此,赴蚌埠闸考察对于深入学习水生态文明理念具有重要意义。
    二、考察内容 
    本次考察主要针对蚌埠闸枢纽工程管理以及水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进行学习、交流。
    蚌埠闸枢纽工程位于淮河中下游蚌埠市西郊,距中上游淮河临淮岗洪水控制工程230公里,距下游洪泽湖250公里,闸上流域面积12.1万平方公里。整个工程由28孔节制闸、12孔新节制闸、船闸、水力发电站、分洪道五部分组成,是一座以社会效益为主的大(I)型水利枢纽工程,具有防洪、灌溉、航运、发电、公路交通等多项综合功能。蚌埠闸水利风景区2004年被水利部授予“国家水利风景区”,2010年正式授予国家4A级旅游景区。
    28孔节制闸是蚌埠闸枢纽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位于淮河主河道上,1958年开工,1960年竣工,2003-2008年进行出险加固。闸身全长336m,共28孔,每孔净宽10m,底板高程10.0m,堰顶高程12m;12孔节制闸位于28孔节制闸北端与淮北大堤之间的滩地上,于2000年开工,2003年竣工,全长141m,共12孔,每孔净宽10m,底板高程9m。新老闸轴线一致,中心线相距396.8m。
    通过蚌埠闸工程有关负责人的介绍得知,淮河蚌埠闸风景区紧密结合水生态文明建设的相关理念,以水工程和水文化为主题,大力发展水生态。整个景区主要的一个功能区是千亩湿地公园,位于蚌埠闸北部的河间低洼地,面积约73.6公顷。区内部分地区常年积水,以现有地形为依托,设计大小不同的岛屿以及半岛,形成复合多变的空间,营造具有鲜明湿地特性的地形地貌和景观骨架。同时,规划湿地动、植物景观及休闲游憩设施,开展一系列以湿地为主题的休闲、游览、科普、教育等活动。
    三、结论与建议
    蚌埠闸枢纽工程是淮河中游重要的控制闸,其发展过程及发展理念的转变为蚌埠市水生态文明建设探索了道路。作为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城市之一,蚌埠市目前积累了很多经验。政府高度重视、相关部门责任明确齐抓共管是做好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工作的基本保证;充分利用试点机遇、积极吸纳社会资金投入是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的强劲动力。
    目前,蚌埠市水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由于水生态文明建设需求大,投资渠道尚需进一步拓展;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关键是理念,目标任务需进一步明确;水生态文明建设是一项创新的工作,监督、协调和指导力度尚须加大。应把建立完善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作为推进水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的建章之基;把节水减污、饮水安全和水环境综合整治作为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工作的重中之重。
    鉴于当前淮河流域有关水生态文明建设现状,本考察报告提出几点建议:①建议有关部门进一步明确监督、协调和指导工作分工,在水利部相关司局的指导下,充分发挥流域机构的管理资源优势,加强日常督查、协调和相关服务工作;②建议有关部门进一步统筹防洪排涝、供水安全、水资源节约与保护、水土保持和农村水利等方面的水利建设资金,给全国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城市更多的政策扶持;③建议组织科技团队围绕相关科技问题开展科技攻关。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考察团在感叹蚌埠闸水利风景区快速发展的同时,一致表示,要认真消化吸收考察成果,真正使学习考察成为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的过程,成为反思工作、改进工作的契机,成为加快发展、实现跨越的动力。



版权所有:淮委水利水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联系电话:0552-3093767  投稿邮箱:jyzx@hrc.gov.cn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