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加入收藏

最新动态

淮委召开2024年工作会议
淮委召开2023年淮河流域水利监督工作会议
淮委研究推进数字孪生淮河建设工作
淮委组织对山东省水利工程开展质量巡查
淮委组织对江苏省治淮工程开展质量巡查
当前所在页面: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交流

认识质量管理新特征把握质量治理主动权

来源:治淮工程质量与安全监督总站 发布时间:

认识质量管理新特征把握质量治理主动权


文/ 中国建筑业协会顾问尧陕西省土木建筑学会理事长 李里丁


  质量,是工程建设永恒的主题,也是建筑业常谈常新的话题。质量管理问题在当前经济新常态下以及在建筑业转型升级的大环境中,我觉得应该赋予它一些新的内容,需要建筑同仁一起来思考和研究。
  质量是永恒的主题袁当前袁社会对工程质量的要求呈现出了多样性
  1.逐步完善的建筑市场对行业的质量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
  住房城乡建设部开展的“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主要是针对目前有些企业信誉不高、有些工程质量不高这一基本事实而采取的必要措施。在经济新常态下,建筑,尤其是房屋建筑总量在减少,人们对于房屋建筑的品质要求越来越高,对其功能要求越来越完善,对绿色建筑的需求越来越迫切。这种新的市场需求应该引起建筑行业的高度关注。在这种情况下,对质量管理的概念,应该贯穿于建筑全生命周期,从固定资产的投资开始,到设计、施工、使用,再到建筑生命结束,都应该做到效用最大、成本最低。现在这个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但这确实是整个社会对建筑市场和建筑行业提出的新要求。
  2.科技进步的大趋势以及建造方式的改革对行业的质量提出了新的要求。
  纵观全球经济发展,发达国家已经进入工业4.0 时代,我国也提出了“中国制造2025”计划,我国建筑业到目前为止只能被称为“半现代化”的行业,其建造方式相对落后、新型建筑材料的应用缓慢、建造工艺相对落后,这样的状态,远远不适应国家科技进步的要求。我国目前提出的建筑产业现代化,提出的绿色建筑的目标,都是建立在标准化、信息化的基础之上,都要贯穿建筑全寿命周期管理的理念。建筑科技的进步和建造方式的改革必然对工程质量的提升提出了更严格、更精细、更全面的要求。
  3、企业在市场上的竞争也对质量目标提出了新的要求。
  习近平同志最近在长春考查时强调:“质量是企业的立身之本。”一个工程项目在社会上得到承认比较容易,建筑业整体工程质量要得到社会的承认目前还有难度。企业的一个项目做到高品质比较容易,企业所有的工程都做到高品质却非常困难。往往是某一栋楼房的倒塌比我们整个行业每年获取100 多项鲁班奖的影响都要大许多。目前,社会的发展要求企业不仅仅要打造几个精品工程,更要求企业做好总体上的品牌,在整个市场竞争中树立起企业的质量品牌形象。从这个意义上讲,企业应该有更高的质量目标要求。
  在经济新常态下袁建筑业对质量管理的提升应做出新的思考和行动
  1.建筑质量管理的观念应该有新的调整
  当前,要从整体上、从长远上、从内涵上更深刻地认识质量问题,重新审视质量管理对建筑业的理性要求。一方面,我们要狠抓现场质量控制,保证建筑产品的质量过硬;另一方面,我们要使建筑产品能够逐步适应发展了的消费市场的需求,建立起一个更高的标准。这就是,建筑质量不仅要有总体的合格标准,还要有细部精准的要求;不仅要求质量符合施工图纸设计,更要求使用功能符合业主需求;不仅项目在质量验收时合格,更要在全寿命周期中经受时间的检验。建筑物从建造结束时的质量验收,一直到建筑物寿终正寝,整个过程中能源的消耗、环保等附加功能的使用,都应力求做到高品质、高质量、高效率。在全行业转型升级的时代要求下,我们应逐步将这样的理念贯穿于企业的生产经营中。
  2.要从设计、策划入手,从源头上、从根本上控制好工程质量。
  工程质量是做出来的,更是设计和策划出来的。如今,整个行业都在向工程总承包转型,政府部门鼓励工程总承包首先要在政府投资的项目上开展,我的看法是,工程总承包在能够开展的地方都要开展,使设计和施工能够尽早做到一体化,从根本上解决设计施工脱节的问题,从根本上扭转由于设计不足、设计不到位引起的工程质量问题。做好项目开工前的质量策划是保证整个工程质量的关键。目前做的好的企业在施工现场挂出工艺牌,并对质量通病防治办法进行展示,让操作人员都来了解质量通病,这本身就是提前策划,使工程质量从一开始就处于可控的状态。
  3.要逐步实现标准化生产和精细化施工,解决普遍意义上的质量问题。
  标准化是质量管理的基础,也是建筑产业现代化的基础。我国多个地方都在推行建筑工厂化生产、装配化施工的试点。在工厂生产的部品比较容易做到标准化,现场的安装也比较容易做到标准化,但是装修的标准化,装修现场的环保、绿色目前还很难做到。渗水、漏水问题也是建筑业的顽疾,有统计显示,我国大部分建筑项目都存在渗水和漏水的现象,这种顽疾得不到根治,全社会对建筑业的不良看法就不会有根本改变,社会上滥收保证金的行为还会找到存在的理由。其实诸如房屋渗漏这样的质量通病通过实施严密、精细的施工工艺完全可以杜绝的。从某种程度上说,精细施工不单是技术问题,更是作风问题,是职业责任问题。所以说,标准化生产、精细化施工是建筑业的生命所在。
  4、切实加强对农民工的培训,提升建筑产业工人的基本素质。
  目前建筑业面临的现实是,在某一个项目上如果用了素质比较高的劳务队伍,这个工程的质量就能得到保证。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建筑业技术工人成为了紧缺资源,素质普遍较高的劳务队伍亟需建立。住房城乡建设部在《关于推进建筑业发展和改革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和新《建筑业企业资质标准》中明确要求建筑企业必须要有自己的建筑产业工人,但是对于劳务企业没有提出类似要求。我的看法是,大型企业必须要有自己高素质、高水准的技术工人,但更多的产业工人应由劳务公司培养、输送。每一个产业工人都应该相对稳定在某一个企业生产和生活,每一个工人都应该受到应有的素质培训。产业工人必须要相对稳定在某一个企业工作,要有身份的归属感,没有归属感的产业工人不会生产出好的产品。产业工人的地位有了保障,生活与住房有了着落,职业技能得到了培训和提高,建筑产品的质量就能从根本上得到保证。
  工程质量决定着建筑业的市场地位,决定着企业的竞争能力,整个行业都来关心,都去身体力行,我国的工程质量的一定会取得突破性的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