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直属机关团委组织开展“行知淮河”实地访学活动
发布时间:  作者:直属机关团委  来源:直属机关团委  责任编辑:杜雅坤

8Z3A5852.jpg

本站讯 为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淮河重要指示精神,深入了解新时代治淮青年在水利扶贫工作中的担当作为,实地考察学习进一步治淮重大项目前期工作,进一步激发直属机关团员青年投身治淮的青春热情,9月11日至13日,委直属机关团委组织开展“行知淮河”实地访学活动,带领团员青年赴王家坝闸、淮委驻阜南定点帮扶村、淮干王临段工程建设现场实地考察学习。

今年汛期,淮河发生了流域性较大洪水,王家坝闸时隔13年再次开闸蓄洪,有效发挥了错峰减压功能。8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视察王家坝闸,并对淮河治理作出了重要指示。团员青年们循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先后参观了王家坝闸闸室、防汛抗洪展厅,详细了解了7月20日开闸前后紧张有序的调度过程,切身感悟防汛抗洪工作的重要性以及当前淮河治理取得的显著成效。随后,大家来到曹集镇利民村的西田坡庄台,参观村容村貌、走访庄台村民,详细听取蓄洪期间百姓的生产生活情况介绍,实地感受庄台建设对百姓生活的有利改变。站在庄台上极目远眺,蓄洪时的茫茫泽国如今已是一幅生机勃勃的繁忙景象,大家不禁为蒙洼蓄洪区人民舍小家为大家、不畏困难自力更生的精神感到由衷地敬佩。

2020年是脱贫攻坚工作的决胜之年,为深入了解学习淮委驻村帮扶干部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方面的创新举措,访学第二天,团员青年们先后走访了淮委驻阜南定点帮扶村——洪河桥镇新庄村和曹集镇王垴村,实地参观村中心广场建设、扶贫驿站、图书室等设施建设和新庄村光伏电站、稻虾养殖、草莓大棚种植等扶贫产业项目,了解村集体企业帮助带动村里百姓就业、脱贫情况。委驻新庄、王垴两村的扶贫干部以“微团课”的形式为团员青年们讲述了在规划编制、产业扶贫、资金项目、扶志扶智、宣传推介等方面的工作经历及个人感悟。大家深刻体悟到驻村帮扶工作的不易,也真正感受到驻村帮扶干部的责任感、使命感以及身为“治淮人”的荣誉感。访学期间,直属机关团委还对接了新庄村、王垴村的幼儿园和小学,向孩子们捐赠了学习用品。

访学活动的最后一站,大家来到淮干王临段工程建管局,详细学习进一步治淮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和移民迁建的相关知识。直属机关团委专门邀请了委发展中心负责人对淮干王临段工程建设概况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同防御处的青年职工代表就今年汛期洪水防御的预测预报预警、工程调度、协调指导等工作细节进行了座谈交流,进一步加深对进一步治淮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情况和淮河流域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情况地了解。

本次“行知淮河”访学活动主题突出、形式多样、内容充实,团员青年们感悟颇深,感触良多,在访学交流座谈会上,团员青年们结合访学见闻和本职工作各抒己见,深刻交流学习体会。大家一致认为,通过实地深入流域防洪工程、驻村扶贫一线、治淮工程建设一线,更加直观、深刻地感受到了淮河治理取得的显著成效、治淮建设对流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以及治淮人的使命与担当。大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淮河并作出重要指示,为新时代淮河保护治理指明了方向,是治淮事业发展的重要机遇,也是对治淮人巨大的鼓舞和鞭策。作为新时代治淮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传承和发扬新时代水利精神,勇担治淮人的责任使命,夯实业务本领,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绽放青春光彩,为淮河保护治理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来自直属机关各团组织的38位青年参加访学。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