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安徽省水利厅召开全省农村饮水安全工作推进及抗旱保饮水工作视频会议
发布时间:  作者:安徽水利网  来源:安徽水利网  责任编辑:王佳

本站讯 10月23日,省水利厅召开全省农村饮水安全工作推进及抗旱保饮水工作视频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以及省委、省政府、水利部关于农村饮水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安排部署当前和下一阶段农村饮水安全工作重点任务。厅党组书记、厅长方志宏出席会议并讲话,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肖主持会议。厅机关有关处室、驻肥厅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县水利(水务)局及厅直有关单位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的批示精神,以及李锦斌书记、李国英省长的具体要求,传达了全国农村饮水安全工作推进会精神,通报了当前全省抗旱保饮水工作情况和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与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安庆、亳州市和石台、金寨县水利局作了交流发言。

方志宏在讲话中指出,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坚决打赢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战。要进一步增强打赢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战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当前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决战决胜、全面收官的关键阶段,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脱贫攻坚整体部署,今年底前要基本解决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要深刻认识打赢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战的极端重要性,将保障农村饮水安全作为当前水利“头号工程”和底线任务,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扎实过硬的工作作风全力打好攻坚战。要高质量完成年度农村饮水安全建设任务。加快2019年度农饮工程项目建设,确保按质按量按时间节点完成建设任务,特别要突出抓好饮水型氟改水项目建设,建设进度相对滞后的市县要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年底前完成建设任务,已完成改水任务的供水工程要确保水质达标;尽早启动2020年农饮工程建设项目,抓紧开展前期工作,尽早组织实施。要切实抓好农村饮水安全排查问题整改。针对贫困人口饮水安全突出问题大排查、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问题排查、各类暗访检查等反映问题,要逐一进行核实,建立整改台账,确保按照要求完成整改任务,同时要严格对标对表,组织开展贫困人口饮水安全情况“回头看”。要强化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理。严格落实县级地方人民政府主体责任、水行政主管等部门行业监管责任、供水单位运行管理责任“三个责任”,大力推进农村供水工程专业化运营、规范化管理,进一步建立完善与卫生健康、生态环境等部门的分工协作机制,加强农村饮水工程水源地划定、保护和供水水质监测,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长效管理机制建设的指导意见》,加快完善“一个体系、三个机制”。要扎实做好拟退出贫困县饮水安全工作。今年拟摘帽的县(区)要对照评价标准逐村逐户全面排查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到位;已脱贫县(市、区)要保持倾斜政策不变、帮扶力度不减,继续抓好饮水安全工作,持续巩固脱贫成效。

方志宏强调,要坚持以饮水安全为目标,全力做好当前旱灾防御工作。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抗旱工作部署,按照李国英省长关于“确保群众饮水安全为首要”的批示精神,全力以赴抓好抗旱保饮水工作。要牢固树立抗大旱思想。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克服靠天等雨心理,着眼可能发生秋冬春连旱的严重形势,立足抗大旱抗长旱,坚持工程措施与应急救助相结合,切实保障农村居民饮水安全。要做好保饮水应急预案。坚持以饮水安全为目标,所有省管工程要立即制订按遭遇特大干旱年型抗旱保供水方案,淮河以南各地要全面细致掌握旱情发展、人饮困难、水源条件、工程条件等情况,按照“先生活、后生产,先节水、后调水”等原则,逐片域、逐工程制订阶段性供水应急预案。要因地制宜开辟水源。有水源无工程地区要因地制宜采取打井、筑坝等措施新辟水源,有条件地区要兴建高保证率的集中水源,资源性缺水的地方要修建水池、水窖等小微工程,凡是出现农饮工程不能保证群众饮水供给的地区,相关地方要迅速采取组织应急拉水、送水等措施,切实保障群众基本生活用水。要强化水源调度管理。强化大别山六大水库调度,库内蓄水只用作人饮水源,省淠史杭灌区管理总局要做好灌区水源优化调度,省驷马山引江工程管理处要会同有关市做好引江补水工作,沿江及沿淮城镇、圩区要抢抓外水条件尽早开展抽水、引水补充内水,通过联网并网、多级提水、紧急引水等解决部分小型供水工程水源不足问题。要加强用水节水管理。大力宣传节约用水,提高全社会对水的忧患意识,供水紧张的地方要抓好定量管理,优先保证城乡居民必要的生活用水。

方志宏强调,要坚持以水费收缴为突破口,全面落实全国农村饮水安全工作推进会部署。深入贯彻全国农村饮水安全工作推进会精神,坚持“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全力推进农村供水工程水费收缴和长效管理机制建设。要摸清农村供水工程水费收缴底数。抓紧组织开展农村供水工程水费收缴情况调查,全面掌握本地区水价相关政策制度,逐个工程调查摸清核定水价、执行水价、水费收缴及到位情况、存在问题等,为推进水费收缴奠定基础。要明确农村供水工程水费收缴任务。以县为单元在2019年底前制定农村供水工程水价相关制度政策,全面核定千人以上供水工程水价;在2020年4月底前全面核定千人以下集中供水工程水价;在2020年6月底前千人以上供水工程收费处数占其工程总处数的95%以上,水费收缴率达到90%以上;在2020年底前农村集中供水工程收费处数占其工程总处数的95%以上,水费收缴率达到90%以上;在2021年6月底前,千人以上供水工程实现全面收费且水费收缴率达到95%以上;在2021年底前,农村集中供水工程实现全面收费且水费收缴率达到95%以上。要强化农村供水工程水费收缴措施。落实“省负总则、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制定农村供水工程水费收缴工作方案,建立省、市、县水利部门分级监管制度,并将水费收缴纳入农饮考核评价重要内容,与农村饮水工程维修养护资金分配挂钩。要认真谋划农村供水发展规划。结合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要求,精心谋划今后一段时期农村供水发展思路,及早谋划启动编制本地区“十四五”农村供水发展规划,加快补齐农村供水工程建设与管理工作短板,切实保障群众饮水安全。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