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江苏水利工程建设强监管:强化标准体系建设 规范引领质量管理
发布时间:  作者:江苏省水利厅  来源:江苏省水利厅  责任编辑:柯锐

标准化工作既是质量管理的基础性工作,又是一项具有前瞻性引领性的工作。近年来,省水利厅大力开展地方标准编制工作,截至目前,已编制颁布涉及水利建设质量管理的地方标准16项,数量和质量全国领先。其中,2008年颁布的《水利工程质量监督规程》、2011年颁布的《水利工程铸铁闸门设计制造安装验收规范》分别是全国水利系统第1项质量监督规程和第1项铸铁闸门规范。

在编制过程中,以国家和水利部现行的质量管理法律、法规、规程、规范和标准为依据,以标准化工作要求为准绳,根据江苏省水利工程建设实际和特点,适应江苏水利发展和建设质量管理的新思路、新目标、新要求的需要,适应水利行业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的推广应用的需要。具体来说,一是要体现江苏水利工程建设特色,二是要体现江苏水利工程建设施工质量管理水平,三是要体现江苏水利现代化建设要求。

一标在手走遍江苏。2013年颁布实施了《水利工程施工质量检验与评定规范》1部共4项地方标准,由基本规定、建筑工程、金属结构与水力机械、电气设备与自动化共4个部分组成。电气设备与自动化施工内容的纳入,使得《水利工程施工质量检验与评定规范》基本涵盖了江苏省水利工程建设实体内容。质量评定的程序与要求与部颁标准接轨,而质量检验项目的具体标准则更加符合江苏实际,具有很强的适用性、操作性和指导性,基本实现“一标在手,走遍江苏”。《水利工程施工质量检验与评定规范》经科技查新,为全国第1部省级水利工程施工质量的检验与评定地方标准,获得2014年度江苏省水利科技进步一等奖。

问题导向补齐短板。针对日常工作发现的一些问题,及时出台地方标准,为水利工程“补短板”而有的放矢。例如,《水利工程混凝土耐久性技术规范》强调水工建筑物设计使用年限目标,对我省水利工程设计、施工、运行管理等阶段与混凝土耐久性有关的技术工作都进行了明确规范,操作性强。《水利工程施工质量项目法人委托检测规范》旨在针对水利工程项目法人委托检测内容“范围不全、重点不明、随意性大”等问题而编制,实施后有效提高了项目法人委托检测效果。《水利工程施工质量监理检测规范》,有力解决了原先监理检测要求不够明确而实际存在检测“范围狭窄、内容不全、手段单一、随意性大”等问题。《堤坝道路施工质量检验与评定规范》对标不断提高的工程质量标准和不断提升工程管理要求,改变了原来大量水利堤防和大坝顶的道路照搬交通工程标准不能满足实际需要的情况。《水利工程预拌混凝土应用技术规范》就是考虑到预拌混凝土在水利工程中应用越来越普遍的实际,通过该规范,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可以快速熟悉水工混凝土的质量标准、原材料质量要求和配合比设计要求,施工单位能够规范预拌混凝土生产质量控制、验收等工作,加强预拌混凝土质量控制。《长江水下平顺抛石护岸施工规范》的宣贯应用,让原本“看不见、摸不着、测不准”的长江水下抛石工程施工有了行动指南和标准,有力保证了护岸工程的施工质量和安全。

成熟工艺及时推广。超前谋划推广水利行业新工艺的应用。在全面总结太湖生态清淤施工工艺的基础上,编制颁布《河湖生态疏浚工程施工技术规范》,用于指导河湖生态清淤工作,防止二次环境污染发生。颁布实施《微劈裂真空预压加固软土地基技术规范》,加快了该工艺沿海、沿江地区的推广应用。编制《土工袋护坡技术规范》,让这项简易实用、就地取材、节约资源的土工袋护坡技术在更大范围应用。为推广应用成熟的排泥场泥水快速分离施工工艺而颁布实施的《排泥场泥水快速分离技术规范》,还是江苏省第1项团体标准。

强化标准宣贯应用。这些规范颁布实施后,省水利厅采取多种举措加以宣贯执行。每年度均召开培训班,针对性解读地方标准执行注意问题,省市两级培训年均可达5000余人次。利用“互联网+”开展线上培训,开发质量监督移动app,将标准规范推送到线上平台,供每一位用户下载使用,并及时发布解读说明。在日常质量监督、稽察等活动中,对照标准进行检查,努力发挥标准在质量管理的基础作用,取得了明显成效。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